钱都去哪里了?云南缩减三公经费重民生支出

2014-04-02 10:30:06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钱都去哪里了?云南缩减三公经费重民生支出

去年省内各州市陆续给公车贴标,严格公车管理。龙宇丹 摄

钱都去哪里了?云南缩减三公经费重民生支出

16州市2013年部分经济数据(排名不分先后)

钱都去哪里了?云南缩减三公经费重民生支出

16州市2014年GDP增长主要预期目标(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和省严控“三公经费”奏效,从各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报道中,调整财政预算结构、缩减三公消费的内容不少。晚报记者梳理16份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16州市均提出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过提法各有侧重点。与民生领域投入占比不断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公”经费都在下降。比如,昆明“三公”经费压缩了19.6%,曲靖比上年下降了9.1%,保山下降了8.8%,昭通下降了11%,大理、普洱、文山等地也有相关表述。

至于如何严控“三公”经费,迪庆提出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禁奢侈浪费、公款吃喝。”西双版纳等地还提出要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境和办公用房标准,清理政府性楼堂馆所等,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那“三公”经费省下的钱用在哪里呢?红河州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而且明确表示,缩减5%的“三公”经费投入到“美丽家园”建设中。德宏州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大幅下降,保障重大民生、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经费支出。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钱为民所花”,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可看到地方政府直接或间接花在老百姓身上的钱越来越多,12个提及民生支出的州市中,民生支出普遍占财政支出七成以上。

“‘三公’经费更加透明化,就会进一步缩小腐败的空间,这是反腐倡廉的很好形式。”云南民族大学民族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宗亮认为,政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便于老百姓更好地监督,政府花钱更加透明。还有代表建议把省下来的“三公”经费用于扩大社会保障、改善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用在能够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度的地方。还有专业人士认为,“三公”经费的下降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三公”经费要持续压缩,政府要学会过“紧日子”,才能把财政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刀刃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逐年加大。据悉,2015年之前,将力争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部公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