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去哪里了?云南缩减三公经费重民生支出

2014-04-02 10:30:06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闻助读

财政预算中安排的“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去年,云南省政府印发《2013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其中要求加快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境)等“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细化“三公”经费解释说明。特别是对出国(境)、出差、接待、用车、会议等行政经费支出,要向社会详细公开。

记者观察

城脉 从保护到涅槃重生

古城,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根脉和灵魂,云南是古城古镇较多的地方。近年来,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的古城古镇吸引了不少南来北往的客人。仅以去年为例,大理和丽江的旅游接待人数都超过了2000万人次,而地域较远的迪庆州,接待的游客人数也超过了1200万人次,很多游客除了饱览当地自然风光之外,也是奔着古城古镇的历史根脉去的。晚报记者发现,在今年的州市两会上,红河、普洱等地也提出了旅游小镇、古镇、古城的建设目标。前者提出要打造哈尼小镇的建设和临安古城5A级景区的建设;后者提出要打造碧溪古镇、墨黑古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大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力度等。

时间回溯到1996年,丽江古城发生地震,有着700多年历史的丽江古城几乎毁于一旦。而后,丽江市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彻底拆除了古城内的异化建筑,使得丽江古城的历史原貌得以再现。丽江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1997年,入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丽江乃至整个滇西北的旅游,迎来了大发展时期。

在10多年旅游高速发展时期,滇西北3个州市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水平等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大理古城的恢复重建,迪庆独克宗古城的规模扩大,丽江束河古镇的开发等,都在这10年之内完成。近年来,晚报记者因为工作关系,也经常深入到其中采访,感受到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扩大,并非按照古城原有的建筑风格进行,虽然在外观上看来,新建的建筑跟藏式传统建筑风格比较相似,但建筑的选材、样式上都令传统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丽江、大理古城内随着不少原住民搬迁,哄抬租金炒铺等现象也越演越烈,其商业气息太浓也备受争议。

今年1月11日,一把大火将独克宗古城核心区几乎烧毁。在随后的多种场合,独克宗古城如何恢复重建成为媒体围追堵截当地一把手的一个热点话题,近日正在召开的迪庆州两会上,独克宗古城如何重建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晚报记者也由此看到一个城市灵魂对当地和外界的影响。迪庆州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表示,要恢复独克宗古城的历史原貌,而非是火烧前的模样,而是“要从历史文献中来”。本报报道经各网站转载后,引来不少叫好和建议。有人认为,按照这个思路,才能留住了一个城市的灵魂,不像有的城市一样,把历史的东西都丢弃了。还有网友提出建议,要想按照历史文献中恢复,不单资金难题考验着当地的财政水平,而且需要穿越时空的“把脉”,真正让后人能够感受历史、敬畏历史,这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