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再次考虑收古城维护费 旅游业人士谨慎赞同

2014-01-23 10:05:37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丽江:保护古城 步步有法可依

丽江古城声名在外,其保护工作也为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多年来除了投入大量资金,还围绕古城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保护法律法规体系。

经验1 十多年投入19亿进行基建

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包括大研古城(含黑龙潭)、白沙民居建筑群和束河民居建筑群,面积共7.279平方公里,其中遗产区面积1.456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为5.823平方公里。丽江古城主体部分为大研古城,面积为5.39平方公里,现有居民6200多户,2.5万余人,其中70%为纳西族。大研古城现有重点保护民居46户、保护民居66户。

据了解,十多年来,丽江古城累计投入19亿多元,实施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一系列保护性建设工程,新建和完善了5个系统工程:古城排水,排污系统、街巷照明系统,供水管网与消防系统,电力、电信系统及古城路网(五花石铺设、三线两管入地)系统;增加了4个设施:高标准的公共厕所和环卫设施,绿化、绿地设施,文化设施,旅游接待设施;改造了3条街道:以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和改造了以新华、光义、四方街为主的主要街道;实现了两个降低:通过拆除内部影响古城景观和整体风貌的不协调建筑物,实现了建筑和人口密度的降低。

经验2 建立完善的非遗保护体系

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和红阳介绍,丽江古城在全国、全省率先制定和施行了两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遗产的省级地方法规,一部是2006年3月1日实施的《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另一部是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云南省纳西族东巴文化保护条例》。

同时,丽江古城还先后编制完成《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管理规划》、《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传统商业文化保护管理专项规划》、《丽江古城环境风貌保护整治手册》、《丽江古城传统民居保护维修手册》和《丽江古城民居修缮施工队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建立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丽江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民族文化保护发展基金,用于古城传统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展示等保护工作。

丽江古城组织实施古城民居修缮工程,与美国全球遗产基金会共同签署了《丽江古城传统民居修复协议》,并根据《丽江古城传统民居保护维修手册》规定,共同出资完成了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299户传统民居、236个院落的恢复性修缮,该项目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

随着科技的发展,丽江古城积极采用最先进的手段来管理古城。如今,丽江古城完成了古城视频监控系统、古城数据库及古城多媒体联网查询系统建设,古城核心区域内的视频采集点已达94个。

问题 供排水、排污等系统需提升

尽管摸索出很多保护古城的经验,但丽江古城周边以及古城内仍有大量不协调的建筑存在,改造难度大。据了解,由于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原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压力大,目前古城供排水、电力负荷、户外线路改造、排污系统、消防设施等还需要不断提升。

此外,由于丽江古城没有城墙,对游客的引导和流量控制工作很难开展。

统筹:韩海阔 姜志

摄影:马宏波

(李美娇 吴奔明 杨文媛 高俊 和慧东 李婧 韩海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