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再次考虑收古城维护费 旅游业人士谨慎赞同

2014-01-23 10:05:37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像丽江古城收取了维护费,所以古城内一些建设比较完善,大理古城的投入有限,差距很大。保护民居的基础设施方面投入非常巨大。我个人认为每一个到大理的人对促进当地的发展,维护当地的文化、生态、建设都负有责任。”——大理州州长何华

“如果大理开始收取古城保护费,不能像丽江那样监管力度不到位,部分人要交,部分人可以逃掉,这些问题协调不好,古城维护费的负效果就可能会出来。”——大理海外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勋

丽江古城的维护费已经收取多年,但是还没有看到这些维护费具体用到了哪些方面。作为旅游者和普通公民,都有权利知道这些款项的具体使用情况。如果古城维护费收得合理,用得正确,有畅通的知情渠道,那么人们应该是可以接受的。——省政协委员张齐

大理再次考虑收古城维护费 旅游业人士谨慎赞同

大理若收古城维护费,短期内或导致客流量剧减。

大理再次考虑收古城维护费 旅游业人士谨慎赞同

夜色下的丽江大研古城依然热闹。

大理古城的名声、防火等级均与独克宗古城相当,古城的冲天火光也刺痛了大理。大火次日,大理古城就开始消防安全大排查,并对古城内2万多居民进行消防安全改造,这无疑需要大笔资金。

据了解,大理古城在维护资金保障方面有困难。今年全省两会上,古城维护费的事再次被提及,大理州委书记梁志敏表示今年将考虑古城收费问题,大理州州长何华则表示,是否收费还在调研论证。

现状 大理古城消防隐患同样不少

1月11日22时,大理召开古城消防安全紧急会议。次日,大理古城开始消防安全大排查。15日,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何华到古城,检查消防安全,并召开现场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大理古城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11日的独克宗古城大火过后,迪庆官方将古城房屋多为土木结构、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供水水压不足等三大因素列为酿成大火的最重要原因。

15日的大理古城消防检查结果令心系古城安危的人都惊出了一头冷汗。上述隐患大理古城同样存在,而古城四处裸露的电线和老旧的线路更像座休眠火山,随时可能喷发。

年代久远的土木结构建筑是古城、古镇、古村落之所以成“古”的必不可少的部分。土木结构防火等级低,古城又大量开发,寸土寸金,自然就形成了建筑之间间距不够的现象,这也成了古城防火的最大命门。

丽江古城也狠狠烧过一把,让古城的消防安全走到风口浪尖。大理州州长何华说,若大理古城再烧起来,哪怕只是一点火星,都将引起极大关注。

据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周亚敏介绍,在大理古城12日开始的消防安全大排查中,共排查古城内经营户1324户,其中300户存在火灾隐患,200多户存在双火源、多火源问题,已对其中300多个经营户下达了整改通知。

应对 尊重事实前提下整改提升

大理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陈川表示,维护古城安全是历史责任,前提是尊重事实。“古城就是古城,是历史形成的,不可能拆除古建筑以拓宽间距,也不可能用砖混去替代土木结构以提高耐火等级。这是事实。”

何华表示,大理古城、古镇、古村落繁多,安全保护工作任务繁重,前提是尊重事实。就大理古城而言,目前需要解决的是消防设施供水水压不够、电线裸露、消防设施不够等问题。

现场会上,何华要求大理市尽快实施自来水厂改造提升工程,确保古城消防用水;尽快编制古城消防规划;尽快实施古城电网升级改造,消除因线路老化造成的火灾隐患;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古城消防通道畅通;要加强专业和业余扑火力量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扑火队伍。

困境 保护资金难保障 收费无下文

据了解,大理州的财政投入每年都有一部分用于古城维护,但此次对古城内2万多居民进行消防安全改造,仍需要大笔资金。由于没有收取古城维护费,这让维护古城在资金保障方面有一定困难。

据悉,2009年云南省发改委、财政厅就下发了对大理古城和洱海资源保护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称云南拟对进入大理古城的游客征收每人次30元的古城维护费,以筹集古城保护资金。大理将收取古城维护费的消息很快引发热议,但至今也没有收取。2009年大理州旅游局局长马金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大理两年内不再提古城维护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