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医保跨省刷卡 广州异地就医可即时结算

2014-01-03 14:45:58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解读

异地就医时参保人享受广州待遇

省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与广州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按照“分步实施”的步骤推进。目前,首批与广州市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对象为省本级参保人。下一步,将根据两地网络运行等情况,逐步扩大到全省16个州市。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省医保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Q

现在,哪些参保人可以在广州异地就医?

医保中心:目前,省本级与广州市异地就医联网启动后,具体为“省本级参保人”在广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即时结算。四类人员可以办理在广州市的异地就医:1.退休后异地安置在广州的参保人;2.在职长期驻广州工作的参保人;3.符合转广州异地住院条件的参保人;4.其他符合办理到广州异地就医的参保人。

Q

异地就医前,为何一定要到省医保中心备案、领取异地就医卡?

医保中心:这是为了保证医保资金的安全。从技术层面来说,备案实际上就是把参保人信息划入到异地就医库里,里面有参保人姓名、性别、社会保障卡卡号、身份证号等。参保人到广州就医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异地就医卡》就能和广州参保人一样享受住院的医保待遇。

Q

异地就医,享受的是云南待遇还是广州待遇?

医保中心:为了方便结算,“省本级参保人”到广州异地就医住院结算时,按就医地(即广州)医疗保险政策执行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及其支付标准;按参保地(即省本级)政策执行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报销比例等其他医疗保险待遇。

Q

这样跨省即时结算,背后的资金是怎么流转的?

医保中心:参保人住院产生的医保费用,先是由医院与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结算,再由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与云南省医保中心结算。

编辑: 宁波 标签: 医保中心 参保人 广州生活 异地 结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