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医保跨省刷卡 广州异地就医可即时结算

2014-01-03 14:45:58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启动医保跨省刷卡

首批惠及25万省本级参保人 在广州44家医院异地就医可申请即时结算

拿着身份证,在外省医院住院如同在云南一样方便,这已经不是梦想。本报记者从云南省医保中心获悉,一周前,云南省与广州市两地间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正式启动,25万省本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以下简称“省本级参保人”)可以在广州44家医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不必再先垫付后回云南报销。

此次牵手广州,云南省医保卡已实现从省内向省际间的拓展延伸,迈出了跨省刷卡新时代的第一步。据悉,广州聚集着国内一流的医疗资源,是云南人转院后流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省医保中心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有效解决跨省际流动参保人长期存在的异地就医现金垫付压力大、办理手续环节多等问题,为参保人提供更为快速、便捷的经办服务。

背景

为什么第一个会选择广州?

2013年12月26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启动了云南省与广州市两地间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在广州,云南省医保中心与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签订了《泛珠三角区域部分省及省会城市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广州-云南)经办合作协议》。首批办理到广州异地就医的参保人,领到了异地就医卡。

这是省人社厅2013年的目标任务,为此还制订了《云南省泛珠三角区域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服务管理办法》。赶在2014年到来之前顺利完成,让用了一年时间进行调研、协商、模拟演练的工作人员都露出了笑脸。可是,为什么第一步走的是广州?

这得从2011年说起,云南参与签订了《泛珠三角区域部分省及省会城市社会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海南省、湖南省、云南省、广州市、南昌市、南宁市、长沙市、成都市、福州市3省6市通过协议的方式确定开展异地就医合作。

广东作为劳务输入大省,云南在广州有大量务工人员、异地安置人员较为集中,转诊转院至广州的人员较多。从医疗资源上来说,北京、上海、广州聚集着国内一流的医学技术、医学设备和医生,广州在眼科、肿瘤科等方面可谓顶尖。就在一年前,南昌与广州成为《框架协议》中首对携手的城市,使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建设开始从探索走向成熟,给其他省市积累了经验。此次云南省与广州市的合作,不同于前者的点对点合作,开启了面与点的新局面,其特点在于将对全省起到拓展辐射作用。也就是说,将来,云南省所有的职工医保参保人,都将可以在广州就医。

编辑: 宁波 标签: 医保中心 参保人 广州生活 异地 结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