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被损坏甚至报废 昆明移动公厕几成“鸡肋”

2012-11-26 15:22:27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移动公厕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普及率逐年升高,且越来越得到“重用”,呼和浩特市在继续增加移动公厕的同时,还提出将于2013年在公厕内安装GPS,方便如厕人看地图;苏州也做足功课,提升改造移动公厕,内置空调系统……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得知,昆明的城市移动公厕状况并不乐观,五华区的移动公厕已经全部报废,是彻底取缔,还是设法保留,这让环卫人员左右为难;因诸多原因,官渡区、西山区想用但不敢用移动公厕;而盘龙区虽然仍在使用,却也叫苦不迭。

市民质疑 移动公厕为何“短命”

记者走访了解到,五华区的移动公厕多设在公园等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但都已“设施老化,暂停使用”。

位于篆新农贸市场北门大观路上的移动公厕停用后,门把手不翼而飞、台阶上的铁质踏板不见踪影,连周围的不锈钢围栏也消失了。不仅如此,它还被来此随地大小便的人当成了“遮羞布”。常在附近散步的董大爷指着旁边的绿化带道:“岂止是厕所后面,还有这边的绿化带,那边的人行道,都被人当成厕所。”

一旁的杨女士说:“这个厕所才几年就坏了,也太短命了吧,是不是因为免费就不来维修了啊。既然现在用不成了,为什么还要摆在这里影响市容市貌?”

五华环卫 缺乏资金是个大问题

五华区环卫处综合业务科陈科长告诉记者,该区2005年投入使用7座移动公厕,于去年全部报废。

移动公厕才使用了6年,为何如此“短命”呢?陈科长说,移动公厕使用的是PVC和铝塑板的材质,便盆和便池则使用的是不锈钢。移动公厕无法直接将排泄物排进化粪池,只能是用便盆下面的不锈钢便池暂时容纳,尽管每天都会有车辆去将便池内的排泄物抽走,“但是,大小便腐蚀性很强,加上日晒雨淋,所以,厕所的很多设施都不牢固了,我们担心市民如厕时发生危险,才决定关闭这些厕所的。”

“厕所还在使用时,我们不仅有专人值守,还有专人维修。”陈科长不认为是维护不善导致了公厕“短命”,他有些为难地说,每座公厕是13万元买的,如果再多投入一点,使用更高级的材料,说不定能延长使用寿命,但哪里来这笔资金呢?厕所停用后,他们也无法继续派人24小时值守。陈科长坦言:“拉走也考虑过,但是想到如果拉走就不能保证继续保有那个位置(地盘),以后新的厕所资金审批下来,再想找个地方摆厕所,也不是那么容易。”

其他三区 移动公厕让人很头痛

盘龙、西山、官渡这三个区的移动公厕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得知,盘龙区于2007年在白云路、穿金路、北京路等街道添置了7座移动公厕,24小时有保洁员值守。盘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分公司冯经理说,上述7座公厕使用至今,运转正常,很受市民欢迎。但困扰他们的是,设施屡被损坏。他告诉记者,目前,盘龙区已购进了20多个移动公厕,但只是在举行大型活动时拿出来用,“要是全部支在街头,维修费都出不起”。

采访中,官渡区城管局环卫科一位负责人表示看好移动公厕,但又苦于“难养”。她说:“移动公厕好是好,但易被人为损坏,很难管理,维护费高,还要支付保洁员工资、水费电费等,加上区里今年新建一些固定公厕,辖区公厕已基本够用,就不单独摆移动公厕了。”

官渡区也购置了10多个移动公厕,和盘龙区一样,也只是在政府开展大型活动需要时,才临时拉出去使用。负责辖区公厕的西山区环卫处清掏队也对移动公厕有许多顾虑,所以全区没摆一个移动公厕。(周平洋 杨琴 白晶萍)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