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智库”齐聚昆明探讨省邦合作

2012-11-20 15:55:1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1月20日至21日,由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印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经济合作论坛”(简称‘K2K合作论坛’)第八次会议在昆明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智库交流与推动企业合作”,分为“促进智库交流合作”、“加强经贸合作”、“推动旅游文化合作”、“促进产业交流与合作”等四个议题。来自中印双方约100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云南省副省长高树勋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对K2K合作机制10年的成果,以及在加强中印友好,促进对南亚开放中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双方智库应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为双方友好关系发展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智力支持。

印度外交部前任外交秘书克里斯南•斯里尼瓦萨先生在致辞中,赞扬了K2K合作精神和取得的合作成果,呼吁继续加强中印省邦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开创光明的前景。

此次论坛会议,双方代表就加强智库合作,开展联合研究、推动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通过加深企业间合作进一步扩大经贸往来、增进旅游文化教育领域的实质性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会议签署了《2012昆明声明》。

中印是传统友好领邦。两国贸易从2000年的29亿美元提高到2011年的739亿美元,增长近25倍。人员往来从2000年12.7万人次增长到2011年的72.4万人次。百人青年团连续五年互访,去年和今年两国500名青年互访。两国于2002年首开直航,目前每周有45个航班往返于中印之间。

K2K合作论坛自2002年开展以来,10年来取得一系列成果。作为中国与印度之间建立的唯一一个省邦合作机制及合作平台,已成为云南省与西孟加拉邦之间加强交流、增进互信的重要平台。自本次会议起,K2K合作论坛增加了政府间合作层次,初步形成政府“一轨”与民间“二轨”共同运行的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密切中印合作、推动云南省扩大对南亚开放。(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宁波 标签: 昆明 云南 西孟加拉邦 中印 经济合作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