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不少学校落实难

2012-10-31 11:02:55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视力下降、体重上升、柔韧性降低,学生体质下降已成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日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提出,我国将实施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此前,云南省及昆明市已对学生体质工作做出过相关规定,要求确保中小学生除体育课外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对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部分学校在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的同时,不少学校和地区依旧面临着“体育锻炼1小时”落实难的问题。

学生体质下降 “一票否决”评优

根据《意见》,我国要以中小学为重点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各地要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实际上,早在2008年,云南省就出台了《云南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规定》。其中要求,要确保中小学生除体育课外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此外,严禁教师“拖堂”侵占学生课间休息、锻炼和活动时间,各中小学每年9-12月开展中小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工作存在严重问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2011年,《昆明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也已颁布施行。《规定》提出,中小学校在落实国家的课程设置方案和省的课时安排意见时,要确保中小学生除体育课外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学生若连续三年出现体质下滑要对当地教育局长进行问责。

中小学生体质存在三大问题

据昆明市教育部门的调查显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昆明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学校体育运动设施、卫生工作等条件达标率偏低;中小学生肺活量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小学达38.88%,初中达73.81%;城市超重、肥胖中小学生的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中小学生身高和体重不达标,营养不良率达25.67%。

调查显示,昆明市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主要存在近视、牙病、肥胖三大问题。

有的学校落实力度不够

一些基础条件好的学校,在开展体育活动方面,在“量”与“质”方面都有要求。以昆八中为例,该校就实行了“一日三餐”制,即早上锻炼、两个课间操和下午体育选修课。课间操全校5000多人都要参加,课间操的形式也从传统的广播操,扩展到了各个班级间的趣味游戏,时间为半小时。“昆八中还开设了羽毛球、篮球、乒乓球、高尔夫等深受学生喜欢的选修课”。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董一凡表示,云南省一直在着力推行“体育活动1小时”等内容。一些学校做得不错,但有的学校执行和落实力度不够。“一些城市学校,学校面积不大,但招生却越来越多。学生只能轮换着到操场参加体育活动,这使得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时间和深入程度都不能得到保障。对比下来,城市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反倒不如农村”。

初三学生小可告诉记者,到了初三每天的精力都花在学习上了,每天的课间操基本是摆花架子,体育课上偶尔能放松一下,但个别时候体育课也被别的主课老师霸占了。不少家长也处于“两难”境界,一方面希望孩子的身体能更好一点,一方面又迫于应试的压力,让孩子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多,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则越来越少。

董一凡表示,学生身体素质越来越差是客观事实,要让学生的体质搞上去,不是单靠教育部门能完成的。在高考指挥棒下,体育的重要性远不及那些考试科目。一些学校处于安全考虑不敢组织学生参加具有较强对抗性的活动,不但足球赛难觅踪迹,体育课上的跳马也面临着“战战兢兢”的局面,而春游等集体活动则成为学校的禁忌。“我们上学的时候,参加体育活动,如果不小心骨折了,那也不算是什么太大的事情了。放到现在,不光家长来找,学校面对的舆论压力也大。”董一凡说,对于学生体质提升,要上升到制度设计层面,综合来解决这个社会问题。(韩海阔)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