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控制性工程澜沧江跨越工程正式贯通

2012-10-25 11:00: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0月24日下午,随着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跨越工程上的一根管道徐徐落下并吊装到位、接口对位锁定,焊接完成,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跨越工程正式贯通,进入管道安装环节。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介绍,澜沧江跨越是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地处云南省保山市和大理州交界的澜沧江上。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桥位上下游1.5公里范围内均发育有岩堆、危岩、滑坡等不良地质。两岸山体高耸挺拔,地势险峻,河谷深切,水流湍急,河谷多呈“V”型,两岸坡度在50至80度之间,施工场地狭窄,平面布局困难,施工环境极为恶劣。

承建方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汉舟说,工程设计上,受峡谷风影响严重,为了保证工程的安全合理,进行了目前世界上最大比例尺的全桥风洞试验,掀开了油气管道跨越工程抗风设计的新篇章;考虑到地形和地质灾害的限制,悬索跨越工程首次采用刚性桥面,在抗风稳定性的前提下,取消了抗风索系,有效保证工程的安全和可实施性。

胡汉舟说,澜沧江跨越悬索跨度280米,桥面高1363米,成为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式工程,刷新了中国油气管道建设的新纪录。此外,设计组针对澜沧江跨越特点进行了定量环境风险评价,为今后类似工程的建设提供了新的评价参考。

据介绍,中缅油气管道工程于2010年开工建设,管道总体为天然气、石油双线并行,缅甸境内天然气和石油管道分别长793公里和771公里,国内段天然气和石油管道分别长1727公里和1631公里,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它将每年向中国输送2200万吨原油、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按照设计,中缅油气两条管道均起于缅甸,从云南瑞丽进入中国。中国境内段途经4省区市、23个地级市、73个县市,穿跨越大中型河流56处,山体隧道76处。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严重。目前两条管道正在加速推进,中缅天然气管道预计将于明年5月1日通气。(记者 李怀岩 许缘)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若仙子:童瑶大片曝光 精致柔美尽显优雅

台女星肯尼亚案被骗 怒开30万悬赏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