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黄金周 云南旅游掘金46.37亿元

2012-10-09 11:22:29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的国庆长假与中秋节相连,8天的假期算是“最长黄金周”。时间上的充裕加上高速免费的“利好”,让国民出行出现了几乎是有史以来强度最大的“井喷”现象。

云南省旅游局假日办公布的信息显示,9月30日到10月7日,“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854.13万人次,比去年“十一”长假期间增长35.5%。其中,接待过夜游游客244.77万人次,同比增长21.1%;接待一日游游客609.35万人次,同比增长41.9%。“中秋国庆”黄金周共实现旅游收入46.37亿元,比去年“十一”增长了37.2%。

数 字

接待人数

昆明石林、宜良九乡、洱源地热国、普达措国家公园、元谋土林等全省23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23.43万人次,同比增长32.7%。一些传统景区在长假中依然发挥着中坚力量,昆明石林、丽江玉龙雪山接待旅客最多,分别达13.8万人次和11.4万人次;云南民族村、世界恐龙谷等景区接待游客均超过9.3万人次。

版纳、德宏、曲靖、昭通等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快速增长,接待游客分别达到45.8万人次、36.3万人次、48.7万人次、31.0万人次,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昆明接待游客181.0万人次,同比增长32.9%,位居全省第一位;红河游客接待量达122.31万人次,同比增长41.1%,位居全省第二位。

交通方面

民航共投入航班6238个架次,比去年黄金周增加了153架次,同比增长2.9%;运送旅客72.6万人次,同比增长4.1%,将近占全国民航客运总量的十分之一。

铁路共投入运力920个车次,同比增长13.6%;运送旅客183.4万人次,同比增长6.5%。

道路旅客运输投入总客车数量29.9万辆;完成客运量1112万人次。

水路旅客运输投入船舶数6712艘,完成客运量55.8万人次。

特 点

高速免费火了自驾游

此次受旅游大项目建设带动及长假出行政策刺激,云南省“双节”期间自驾游已然成为游客追逐的一大热点。丽江、大理等古城景区停车场及临时停车道路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私家车,到景区道路上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截至5日,今年来腾冲旅游的人次达到了23万左右,其中90%以上属自驾游客,是腾冲5年自驾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的车占大多数。”腾冲旅游局副局长武静告诉记者,今年的长假出行政策带热了自驾游,而腾冲在各大论坛赫然成了省内不扎堆自驾游推荐地之一。

省旅游局假日办初步统计,“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省自驾车进出达510万辆次,同比增长169.8%。黄金周期间,进出昆明的自驾车约占全省总量的3/5;玉溪、保山、红河等地自驾车均超过35万辆次,其中玉溪居全省第二位。此外,大理、曲靖、楚雄自驾车也都在19万辆次以上。(欧阳小抒)

曲靖

数读:曲靖全市共接待游客42.83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6%、76%。进入曲靖的机动总通行量达45万辆次,其中自驾车总通行量达23万辆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倍。

特点: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加之增开1对曲靖至昆明临时旅客列车,以及景区门票的各种优惠刺激了曲靖旅游市场。自驾车旅游是曲靖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最大特点。师宗的凤凰谷、英武山,罗平的九龙瀑布景区游人如织,麒麟区、马龙的农家乐挤满了人,来自四川、重庆、贵州、广西等省外的自驾车游客增多。本报记者 蒋琼波

文山

数读:文山全州共接待旅游者19.2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旅游总收入15125.5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1.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3%;接待国内一日游游客7.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4.28%,边境口岸一日游0.5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21%。

特点:自驾车旅游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普者黑和“世外桃源”坝美的游客,占了大多数。“边境游”也让国家级天保口岸迎来了节日客流高峰。(蒋天灿 徐申 通讯员 李选波)

红河

数读:红河州全州累计接待游客117.66万人次,同比增长40.7%。其中:过夜游客 20.1万人次,一日游游客97.56 万人次、边境一日游游客1.9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6%、39.6%和68.65%。全州24个旅游景区门票收入1302万元,同比增长22.81%。全州旅游总收入达 5.12亿元,同比增长64%。

特点:黄金周期间,红河州主要旅游景区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游客的热捧。如,建水“第八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蒙自“中国蒙自过桥米线美食文化旅游节”、个旧“2012世界锡都红河个旧第三届国际滑翔赛”、石屏“纪念袁嘉谷先生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等,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活动很是吸引人。红河州交警支队平锁锁蒙交巡警大队36名交警昼夜“守路”,长假期间该路段未现一次意外大堵车现象。(易科彦 任锐刚)

大理

数读:大理州辖区水域共安全运送国内外水上观光游客10.5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9.85%(2011年国庆期间总客运量为96309人次)。这次双节期间,大理州共投入225艘客运船舶参与营运,合计5926个客位,平均日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其中的客运最高峰为10月3日,当天全州水路客运总量达到19036人次。在10月5日、6日以后客流趋于回落。

特点:水质清澈、风景秀美的洱海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乘船游玩成了游客最为青睐的游玩方式。(秦蒙琳 通讯员 梁红岩)

西双版纳

数读:西双版纳全州共接待旅游者61.47万人次,同比增长48.8%。接待自驾车5.83万辆,自驾车游客达28.5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6.1%和48.4%,而出境游也随之升温,由磨憨出境的游客高达16719人,同比增幅为三成。

特点:由于特有的热带雨林、浓郁古朴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悠久的普洱茶文化、品种丰富的热带水果和风味独特的傣味烧烤、保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周边老挝、缅甸、泰国等异国风情,吸引了大量自驾自助旅游者。自去年国家批准开通后,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的水陆空4条跨境旅游线路就一直受到国内游客高度关注,今年5月省政府批准了全省15个州市游客可以按需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满足了大批游客轻松实现边境旅游愿望。 戴振华

普洱

数读:普洱市共接待游客39.42万人次,同比增长38.42%;旅游总收入11307万元,同比增长71.77%。工作人员介绍,节前,他们对住宿设施接待数摸底调查,普洱共有4万多个床位, 黄金周期间,入住率接近80%。“其中,3日、5日入住率比较高,说明游客有意识地规避高峰时段或者适当前移后延,假日旅游的时间跨度增大。”

特点:自驾车旅游蓬勃发展,休闲为主要目的的中短途旅游日趋成为主流;乡村旅游、农家乐旅游项目对分流传统旅游项目、减轻交通压力、丰富人民生活、改善农村生活水平都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总体而言,普洱市住宿、景点、旅游交通等各相关行业客流平稳,未出现拥堵、紧张局面。

腾冲

数读:腾冲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78万人次,同比增长21.2%,实现旅游总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火山热海、和顺等六大景区共接待游11.21万人次,同比增长28.8%;接待旅游团队218个2921人;腾冲机场起降航班166架次,输送旅客17213人次,客座率达79%;星级饭店住宿率60%。

特点:和顺景区在和顺小巷内安排了赌石、古法造纸、茶艺及歌舞表演;在元龙阁安排了洞经音乐会和传统民俗节目表演;火山公园继续开展热气球、滑翔伞、三角翼等户外运动旅游项目,吸引了八方游客积极参与。全县没有发生与旅游服务质量相关的旅游投诉,游客调查满意度较高,实现了旅游“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龚祖金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