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入滇为云南桥头堡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2012-09-28 11:12:46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日,由科技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云南桥头堡建设科技入滇对接会在昆明举行。这对于推进云南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打造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基地,为建设桥头堡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云南省十分重视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作用,近年来在实施“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中,启动一批对全省经济社会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重大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通过狠抓项目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营造创新良好氛围等一系列举措,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大幅增加,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队伍不断扩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引进取得新进展,全社会科技投入稳步增长,争取国家支持取得新突破,总体创新能力落后的状况有所改变,具有云南特色的产业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科技创新正全力提升着全省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撑和引领着创新型云南建设,科技正成为云南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桥头堡建设需要科技支撑,富民强省离不开科技入滇支持。我们要紧紧抓住科技入滇对接会这一契机,有效破解云南科技资源缺乏、科技和人才支撑严重不足难题,推动全国科技优势资源与云南及东南亚、南亚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结合,带动产业聚集,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构建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和科技型企业桥头堡建设科技入滇长效合作机制;签署一批科技入滇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入滇落户,一批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推动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集团到云南建立各类研发平台,建立科技型企业,使其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与云南资源优势和需求相结合,为全国各地创新人才和团队落地云南,搭建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不断提高云南的科技创新能力。

推动科技入滇,加速科技创新资源“引进来”“走出去”,必须做好政策扶持和优化服务。各地要加强领导,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科教兴滇、人才强省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科技入滇的重要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是科技入滇对接的主体,要以项目合作为对接突破点,把科技入滇作为发展壮大自己的重要举措来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对科技入滇机构和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和重点服务,使其享受到国家西部大开发及桥头堡建设优惠政策,及时解决他们在项目落地、科技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审定立项后给予相应额度的科技经费、生活补助,提供包括工作创业、户口迁移、子女教育、入境入关、医保社保、工商和金融等服务,创造一个更加有利于科技入滇的良好环境。

科技入滇,合作共赢。要通过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科技合作,构建一个聚集全国科技创新资源和产业优势,共同开拓东南亚、南亚市场的合作发展共赢格局。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天安门广场靓景迎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