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熊猫留昆8大理由:吃住好 不急于婚

2012-08-23 13:08:53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大熊猫留在昆明了,这让许多市民都很兴奋!有市民一开始认为大熊猫要留下来的圆梦很难。那么,大熊猫为什么能留在云南呢?昨日,春城晚报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云南野生动物园,揭秘大熊猫留在昆明的8大理由。

1 伙食好住得也好

云南野生动物园的李丽说:“大熊猫到云南野生动物园后,我们以最好的条件善待大熊猫,使大熊猫在昆明吃得饱、住得好。这一点让四川方面格外放心。”

2008年汶川地震后,云南开展了“汶川大救援 云南大行动”,在接到卧龙紧急寄养3只大熊猫宝宝的请求后,立即指派云南野生动物园作为接收单位,确保做好大熊猫寄养工作。云南野生动物园立即对大熊猫馆进行改扩建,并联系熊猫之后在云南生活的竹子基地。从大熊猫确定要到云南,到大熊猫2008年6月26日抵达昆明,前后不到十天时间,云南野生动物园完成了馆舍的改扩建、消毒、食物准备、饲养员到位、亲赴四川迎接等工作。

大熊猫来到云南后,云南野生动物园除了完成正常的饲养工作外,确保了大熊猫的卧室常年没有任何异味,每天的卫生打扫、消毒工作做到极致,大熊猫的食物也进行严格的管理,确保大熊猫住得好、吃得好。

除了吃的、住的,云南野生动物园每逢节日都没有忘记大熊猫:春节、端午、中秋、生日……除了情人节,大熊猫在云南野生动物园过了每一个传统节日。当大熊猫感冒了、肚子疼了,饲养员陪在身边,动物医生陪在身边;当大熊猫长胖了,饲养员领着跑步,给她做梅花桩;当大熊猫感到无聊了,双杠、秋千、健身器材立马送到……正是四年多来对大熊猫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熊猫健康成长。

2 大熊猫不急于婚

李丽说,大熊猫能继续留在云南生活还有一个重要理由,是大熊猫思嘉和美茜都是刚刚进入成年期,虽然有发情表现,却并不适宜立即婚配。

据了解,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重建即将完成,当年因为地震远赴各地休养的大熊猫都将陆续回到家乡。按照思嘉和美茜的年纪,她们回到家乡后,在婚配前的两三年时间内,会由饲养员详细记录、检测她们的生理变化,还有专门的技术员对她们将来的婚配进行培训和指导。这些工作,云南野生物园以前从未接触过。云南野生动物园以前照顾过年老的大熊猫,照顾过年幼的大熊猫宝宝,对成年期的大熊猫没有经验。而此次挽留熊猫,云南野生动物园对今后的工作有详细规划,足以让研究中心及有关主管机构相信:云南野生动物园有实力、有技术照顾好成年期的大熊猫。

由于大熊猫最终婚配至少还有两三年的时间,云南野生动物园又有实力完成饲养管理工作,最终思嘉和美茜可以继续在云南生活。而大熊猫研究中心也将派出技术员常驻云南野生动物园进行指导,每年多次不定期安排专家和技术员来云南,对思嘉和美茜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

3 和饲养员感情深

和大熊猫相处了4年多,云南野生动物园的饲养员和大熊猫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和当初思嘉、美茜、芊芊来云南时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不舍一样,当芊芊回家时,云南养大熊猫的饲养员也伤心地哭了。饲养员冯林贵全程护送芊芊回家,除了在飞机上不能和大熊猫在一起,一路上几乎寸步不离。路途中,冯林贵一有机会就看看芊芊,给她喂水。可以说,冯林贵和芊芊的分别是很揪心的。

当芊芊明白自己到了一个新环境,饲养员将离她而去以后,以前只要听到冯林贵呼唤就会回应的芊芊,再也不理冯林贵了,这让冯林贵很伤心。在四川雅安时,云南野生动物园对大熊猫的留恋与真情让那儿的工作人员及领导记忆犹深。

除了冯林贵,另外一位饲养员康忠平对大熊猫的思念则是深刻而绵长的。康忠平一直不习惯芊芊离开后的日子,很多次还准备了芊芊的食物。每次看到芊芊空荡荡的房间,康忠平心里都很难受。知道思嘉和美茜也即将离开后,康忠平没有休息过一天,24小时值守在熊猫身边,为的是多陪伴她们一会儿。大熊猫饲养员对动物的这种深厚感情令四川大熊猫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4 两次前往四川正式请求

从熊猫来到云南伊始,云南野生动物园就非常重视。从建造场馆、食物、消毒、饲养员配置……力求让大熊猫得到最好的照顾。此次挽留熊猫,云南野生动物园也积极向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及有关主管机构请示,就熊猫留在云南进行沟通,并立即着手准备材料,进行正式申请。

云南野生动物园领导还前后两次前往四川,正式请求熊猫继续在云南生活事宜。正是因为云南野生动物园领导高度重视大熊猫留在云南的事,最终才促成这一圆满结局。

5 市民深情挽留

当获悉大熊猫要回四川后,8月12日,春城晚报和云南野生动物园共同启动了“我们有个梦,留住大熊猫”活动,在一周的时间内两万多人签名,深情挽留大熊猫。

6 媒体大力支持

除了市民支持熊猫留在云南,昆明的各大媒体也对熊猫留在云南积极支持。晚报特别将留住熊猫活动纳入春城晚报的“给社会以温暖 助读者圆梦想”春暖圆梦行动,连续大力进行报道和推进。以往的圆梦行动,晚报都是为个人、最多为一个小群体实现梦想,这次支持熊猫留在云南,晚报是为云南人民圆梦。

为了留住大熊猫,记者数次探访云南野生动物园,和饲养员深入聊天,同大熊猫交流,查找、研究大熊猫在云南生活的优势及科研价值,为熊猫留在云南,不仅寻找感情因素,还寻找科学理由。虽然付出了很多努力,虽然对熊猫是否能够留在云南,晚报心里也没底,但是仍然为熊猫最后留在云南不停奔波。此外,昆明社会各界对大熊猫留在云南也十分支持,正是这种“共同的心声”感染了无数的人。

7 芊芊已做代表先回四川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重建即将完成,是汶川地震寄养在外的大熊猫今年陆续回家的理由之一。为了迎接熊猫回家,卧龙还开展了“熊猫回家年”活动。作为为四川寄养了3只大熊猫的云南,无疑是“熊猫回家年”的重要参与省份。因此,思嘉、美茜和芊芊理所当然应该回到家乡。不过,大熊猫芊芊已率先于7月16日回到四川,是“熊猫回家年”活动启动以来第一只回家的大熊猫,可以说芊芊是“熊猫回家年”云南地区的代表。一方面,寄养云南的大熊猫确实回家了,另一方面,大熊猫思嘉和美茜继续留在云南生活,云南仍然有大熊猫。这样的结果对大熊猫本身、对四川人民、对云南人民,都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8 昆明气候与四川卧龙接近

据李丽介绍,在地理位置上,云南与四川紧紧相邻,多处地方相交在一起。云南的气候条件与四川卧龙大熊猫的故乡是较为接近的。云南常年平均气温20℃左右,是大熊猫感到比较舒适的一个温度。云南稍显不足的是湿度,云南的平均湿度约为77%,相比卧龙,确实比较干燥。不过,云南野生动物园将在今后的饲养计划中加强湿度的调控,这将让云南的生活环境更加适宜大熊猫生活。(左学佳)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