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中院改革司法拍卖 基层法院不再办理委托拍卖

2012-07-25 13:37: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5日起,昆明市所有基层法院不再办理对外委托拍卖,统一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对外委托拍卖手续;50万元以上的拍卖案件纳入第三方交易平台;保留价在10万元以上的拍卖,采用电子竞价方式。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立志23日在全市法院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议上介绍,25日后各基层法院需对外委托拍卖的,一律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科学技术研究所办理对外委托拍卖手续,法庭科学技术研究所代表昆明市中院统一管理全市司法拍卖的对外委托。全市法院司法拍卖第三方交易平台为昆明泛亚联合产权交易所,该所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提供拍卖场所,发布拍卖信息、进行拍卖活动等,接受人民法院监督。基层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司法拍卖改革情况进行监督。

张立志介绍,以前全市法院为做好司法拍卖工作尽管采取了多项措施,但在评估、拍卖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职能定位不明确、职责分工不清、人员编制短缺;环节多、时间拖的长、当事人反映强烈;因专业不对口,名单上确定的评估公司和鉴定公司不愿接受法院委托等问题。今年3月底,云南省高院就全省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提出,要统一拍卖信息发布;统一交易场所;统一竞买人报名制度;统一竞价方式;统一拍卖机构;初步实现网上交易的统一。尤其是要通过司法拍卖互联网交易,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竞价和网上结算,竞买人足不出户就能参与竞买,为群众参与司法拍卖提供最大便利。

来源:新华网(记者 王研)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