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与南亚各大学展开合作 来滇留学生达1.5万人

2012-06-06 10:44:35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将在国际学校建设、留学生交流、教师互派学习、科学研究、培养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大力加强与南亚各国大学之间的合作。

昨日,由云南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中国—南亚商务论坛——首届教育分论坛在昆明举行。这是在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框架下的面向南亚的首次国际性教育论坛。副省长高峰出席并讲话。

南亚8国11所大学校长、知名教授,以及中国国内数十所高校相关领导及学者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人力资源发展:培养未来合作的生力军。议题涉及教育合作为中国—南亚商贸服务战略与行动的思考、中国与南亚合作面临的人才挑战、国际视野下开放大学的建设与发展等。

高峰表示,云南正在积极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云南在促进教育和科技文化事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增进与各国教育界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和资源。目前,全省高校已与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来滇留学人数已经达到1.5万人,留学生中很多来自南亚国家,云南已成为南亚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地区。此次论坛是落实云南省建设桥头堡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中国以及云南与南亚国家在经贸、教育、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

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现场向与会南亚各国代表推介云南。他介绍,目前,云南省正在着力建设“一家园、三平台”国际化教育环境,即建设教育家园和国际教育基础平台建设、国际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国际化教育环境建设的鼓励政策。其中,将在国际学校建设、留学生交流、教师互派学习、科学研究、培养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大力加强与南亚各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云南一定是南亚各国大学寻求教育合作与发展的理想之地。

声音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巡视员刘宝利:

建议扩大青少年之间交流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为文化、教育各个领域开展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建议云南要与南亚各国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加大人力培养扩大学生规模,推进学生互认,为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此外,积极推进南亚各国与云南在语言教学方面的合作,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扩大青少年在文化、教育、艺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增进中国与南亚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云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徐彬:

建议推行远程国际教育

建议搭建中国—南亚商贸论坛框架下的教育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加强各成员国大学之间的高层对话,积极推动校际间双边合作。其中,包括推出课程,推动校际间课程互认和学分互认,开展人才交流和联合培养,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相互间设立学习研究中心,积极探索远程国际教育等。

相关新闻

什么是云南开放大学

随时随地可用手机在线学习

在昨天的中国—南亚商务论坛——首届教育分论坛,许多与会代表都被“云南开放大学”所吸引,了解之后给予高度评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教科院院长陈国良认为,云南开放大学将形成全国的样板,对其他地区具有引领或启示的作用,前景非常广阔。

云南开放大学是什么?晚报记者了解到,它是一所由云南省主管,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办学网络立体覆盖全省城乡,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具有办学自主权的省属高校。值得关注的是,开放大学面向所有教育对象开放,24小时提供网上学习资源,学习地点也开放,学习者可利用计算机、智能手机,可以在任何可上网或者有移动通信信号的地方进入开放大学学习。

云南开放大学现开设高职专业34个,在开放教育本科专业20个、专科专业42个的基础上,还选定了“一本四专”文化旅游专业群,作为开放大学试点建设专业,即旅游管理本科、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应用泰语和印刷技术专科。(刘超)

来源:春城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