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云南:872名大学生村官换届中选进乡镇党委班子
2011-05-24 23:09: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干得好,村官也能当‘乡官’,工作上就有了奔头、有了劲头。”这是云南一些大学生村官的心里话。在今年乡镇党委换届中,云南全面开展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工作。据统计,通过换届选举,全省1245个乡镇,共有87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其中11名任副书记,861名任党委委员。

这872名大学生村官,年龄都在30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选进乡镇班子有利于从年龄、文化等方面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玉龙县委书记木崇根说,因为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选拔进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呈现学历高、素质高、专业强、业务精的特点。

记者从云南省委组织部换届办了解到,选拔在2008年、2009年度全省统一选聘且在岗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中进行,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农村工作、服务群众有本事、得到群众认可等严格标准,并且是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当选村“两委”成员或年度考核优秀、受到县以上表彰的大学生村官。西双版纳在考察中组织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民主测评,称职及以上得票数低于80%的大学生村官,不作为选拔对象。昆明、玉溪、临沧、楚雄等地还采取公开选拔方式,面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招考乡镇党委班子成员。

据了解,选拔中抓实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确定预备人选三个中心环节,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为赢得党员、基层干部和群众对选拔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支持,及时公开信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实现选拔工作全过程“阳光操作”。参选的玉龙县石鼓镇新华村大学生村官郭玉玲说,选拔标准严格明确、程序规范,可谓公开、公平、竞争、择优。

选拔过程中做到公开选拔职位、公开职位条件、公开报名人选、公开工作程序、公开每个阶段工作结果。还积极探索实现大学生村官顺利当选的途径:既主动做好参选大学生村官的介绍工作,组织大学生村官与代表见面,发表竞职陈述,回答提问,增加群众和代表对大学生村官的了解,又引导代表充分认识选拔大学生村官的意义,正确行使民主权力、充分表达个人意志,使选拔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工作依法、依章、有序进行,实现大学生村官高票当选。

云南省委组织部认为,这次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探索建立了面向基层一线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机制,体现了重视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社会反响好,达到预期目的。25岁的郭玉玲大学毕业后,2009年到玉龙县石鼓镇新华村任村官,她说,现在上级关心我们的成长,给我们搭建了成长的平台。

干部群众反映,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既从制度上将“干部在一线培养”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又拓宽了乡镇干部的来源和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渠道。一些大学生村官向记者表示,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他们提供了进一步培养锻炼的机会,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

郭亚菊是玉龙县白沙乡玉湖村书记助理,因为任村官才一年左右,这次没有参加选拔。郭亚菊说,看到别的大学生村官选进乡镇党委班子,自己也很受鼓舞,等自己符合标准后也要参加选拔。

来源:新华网(记者 傅琰 王长山)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努力打造我国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
食品安全信息报告新增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