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铁警老范的35载春运情怀
2011-02-22 15:30:0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铁警老范的35载春运情怀
 
严守岗位,一丝不苟

铁警老范的35载春运情怀
 
护路宣传,情系农家

今天是2月21日,2011年春运即将进入尾声,人们早已告别了放飞心情的春节长假,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回顾这举国欢庆的中国传统春节,在大多数人家庭团聚亲享天伦之乐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维护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出行安全,他们就是我们可敬的铁路人民警察,他们是平安的守望者、是和谐春运的使者。而在这群使者中,又活跃着这么一群人,虽然他们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依然珍视那神圣的警徽、仍然痴迷那深爱的铁路公安事业,他们用忠诚填满了岁月的履历,用丝丝白发寄托了淳朴的愿望,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铁路公安处罗平车站派出所芦沟驻站点民警范家文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位,透过这位已经在春运安保一线奋战了35年的老铁警的最后一个春运大年三十这一夜的工作点滴和生活,我们可以看到千千万万的和谐春运使者在特殊时期中的不平凡工作,以及老一辈铁路人民警察用执着和无私在警察岁月中普写的忠诚赞歌。

2月2日,大年三十,虎年的最后一天。晚6时许,开远铁路公安处罗平车站派出所芦沟驻站点民警范家文,第三次巡视完辖区重点区段,回到驻站宿舍,轻轻放下手中的工作日记,摘下警帽,简单的清理了一下自己满面的灰尘和满裤角的泥土,匆匆扒完几口剩饭,整了整那身已经快褪色了的警服,又带上警帽、拿上工作日记,精神抖擞地向车站走去……

“你好啊!老李……,小张工作辛苦了……”,6时30分,老范准时来到了车站值班室,与车站值班人员一一打了招呼,询问了一下值班员工作情况和列车编组计划。6时50分,老范走进了车站候车室,在这个合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他将在芦沟车站坚守岗位,做好整个站区和11公里管辖线路的治安秩序维护,做好对车站乘车旅客群众的安检查危工作和乘降秩序的维护工作,以及旅客列车的安全交接等工作。

老范自1976年从部队转业来到铁路,从事铁路公安工作已经35年了,今年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了,春运结束后他就要退休了,芦沟驻站点是他今生最难忘记的地方。芦沟驻站点地处深山,条件异常艰苦,驻站宿舍仅有7平方米,在摆放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后再也容不下别的物件,老范以一种豁达的心境包容了这一切。而且从到驻站点的第一天起,他就清醒认识到开展线路治安防控工作的难度将异常巨大,辖区线路基础设施较差,且均为开放状态,沿线均为耕地,村民、大牲畜上道行走、穿越铁路的现象十分突出,铁路交通、大牲畜上道事故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案(事)件时有发生。在对辖区线路分时段的反复巡查后,逐渐掌握了辖区线路治安的普遍规律,他用笔记本记下了每一段线路的特点、每趟旅客列车通过的时间、每个铁路设施设备的位置和状态、每个行走铁路人员的信息、沿线每块农田的户主和耕种的时段……,并根据掌握的治安实际情况,大胆地向派出所提出工作建议:彻底改变三名巡防保安每日到芦沟站听取民警工作安排后再对线路进行巡查的工作模式,变为每日轮换一名保安到芦沟站参加查危防爆、列车“接清守送”工作,其余两名保安结合各自居住地点,根据不同季节对划定的重点区段实行定点、定岗卡控,这既简化了巡防保安每日到芦沟站听取工作任务的繁琐,压降了保安的工作量,又增加了保安对家庭的照顾,使保安真正安心工作,进而更突出了线路治安防控的针对性。

为了确保辖区11公里线路的安全与稳定,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老范都坚持每日对三个重点区段进行不间断地巡查,他的身影被深深地烙印在了芦沟站辖区11公里的铁道线上了。看着老范头上渐渐退色泛白的警帽和老范穿破的那一双双胶鞋,三名巡防保安对这名老同志的崇敬之情也渐渐加深,“老范师,你不用亲自来了,有我们呢。”保安们一次次劝老范,可老范只是笑笑说:“没事,我就是不放心”。风里来雨里去,沿线耕种和居住的村民们也都记住了在这条铁路线路上有着这样一位执着而忠诚的铁道平安守护者。

在驻站点建立起主动防控的工作制度后,老范开始深入辖区村寨和学校开展宣传教育。他与辖区8个自然村、4个小学的负责人建立了治安情况互通制度,仔细摸排了各村的高危、顽劣儿童、五残、大牲畜养殖户等重点人员的相关信息,对各学校学生中需要穿越、行走铁路的学生的详细信息进行了掌握,深入分析、研判各类信息,梳理出对线路安全可能存在威胁或影响的人员,建立起各类人员的管控台帐,并通过与村民拉家常、举例子、讲道理的方式,实行逐户逐人宣传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提高了村民护路防伤的安全意识。

虽然老范只是初中文化,但他写得规范整齐、满满当当的工作日志充分说明了他对工作的热爱和严谨,他对驻站点各项工作梳理完善的20项基础台帐,为派出所开展保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芦沟车站最一趟旅客列车的进站,农历兔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大年三十是辞旧迎新的日子,是合家团聚吃年夜饭的日子,是合家欢乐看春晚的日子……,但对我们坚守在千里铁道一线的铁路公安民警来说,这却是一个普通了不能再普通的夜晚。2011年春运期间,为了让更多的人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踏上开往春天的列车,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无数个像范家文这样的铁路人民警察在铁路线路上、在车站候车室内、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现场上、在奔驰的列车上……度过了他们的又一个不平凡的除夕之夜。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通讯员 郑红 徐红 陈明康)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的中国全国两会适逢“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汇点。在这一节点上,中国已经实现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向第二大经济体的跨越。>>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