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国家节能中心联手WWF助推“企业低碳领导力”
2010-12-28 16:26:50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企业低碳领导力”巡回研讨培训项目在云南玉溪启动

 在应对气候变化、经济转型等背景下,企业如何抢占未来制高点,如何从战略上把握先机?12月28日上午,由国家节能中心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主办、云南省节能中心承办的“企业低碳领导力” 能力建设高级研讨培训班在云南省玉溪市启动;来自国家和地方低碳、节能领域政策专家、技术专家和特邀国家专家等,与云南及周边地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代表近100人将参加为期3天的第一次研讨培训活动。该活动将持续2011年全年,陆续在陕西、上海、河北等地巡回举行。国家节能中心主任李仰哲,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李琳博士以及云南省相关机构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据悉,这是一次小范围、高规格的研讨培训活动。参加 “低碳领导力”研修班的成员,全部为当地及周边地区龙头企业、政府重点扶持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企业、或在节能低碳领域有先锋示范作用企业的负责人。

“低碳领导力是全球性的概念;决定着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地区在未来竞争中的地位。”在启动仪式上,国家节能中心主任李仰哲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巡回研讨和培训的方式,推行企业的低碳发展规划和低碳管理模式,帮助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提升节能及低碳管理水平,建立企业自身的低碳战略和节能架构,有效突破企业在城市低碳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瓶颈,引导企业开展‘十二五’节能量筹划和具体措施的落实,以提高企业的低碳领导力,并通过企业低碳领导力的提升提高该地区的低碳领导力,从而从整体上提高我们国家的低碳领导力。”

WWF(中国)副首席代表李琳博士表示:“企业界、学术界和地方政府的对话是一种良性的机制,企业可以通过提升自己的低碳领导力,促使低碳经济在工商企业层面的具体实施,学术界可以通过智力支持帮助地方梳理低碳发展的思路。”

据主办方介绍:该培训采用系统、实用与生动活泼的课程设计,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就中国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国际气候变化政策前沿、企业在低碳中的发展机遇及低碳战略制定、企业低碳发展国际案例解析、企业能源管理体系构架建设及案例分析、合同能源管理政策及项目实施、碳市场发展分析等专题进行讲授,并开展切合国际环境、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前瞻性培训;并结合现场问答和互动练习等形式,帮助学员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制定本企业低碳发展战略,并为实施低碳发展战略提供指导,提供持续专家支持与辅导、提供能源与碳管理工具包,持续加强企业低碳领导力的能力建设;从而提升工商业低碳发展的战略和实施能力,增强企业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另外,在研讨和培训结束后,主办方还将提供国际化交流与经验分享的平台,促进国内外企业间交流互访。

近年来,节能减排、气候变化、低碳发展成为了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议题,如何转变传统发展模式,实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低碳发展模式正成为全球企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2009年11月国务院提出我国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后,各地纷纷主动采取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少地方提出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积极探索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既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又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强度的办法,推进绿色发展。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组织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五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和保定八市,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和城市。

与会者普遍认为:在国家发改委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的同时,国家节能中心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通过组织“企业低碳领导力”能力建设研讨培训活动,将会促进低碳发展理念在中国省市的深入推广,共同探讨省市低碳发展的科学规划;加强企业与政府实现低碳发展的能力建设,形成政府低碳规划与企业低碳行为的良好互动;为周边地区和其他类似地区提供低碳发展模式和经验借鉴;促使“绿色经济”和“低碳发展”理念在工商企业层面的具体实施,帮助企业管理者提升低碳管理水平,协助企业制定自身的低碳发展战略;建立企业交流平台以促进企业的低碳发展等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每次培训活动前,主办方都将安排了一个专家研讨会环节;研讨会首先邀请当地有关部门介绍该地区低碳发展的有关情况,随后由到会专家就当地的低碳发展战略等方面提出较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12月28日举行的第一场低碳发展专家研讨会上,首先由云南省节能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云南省低碳发展的区位优势和特点以及云南省低碳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与会国内外专家随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为云南省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云南省作为国家发改委首批低碳省市试点之一,各级领导非常重视低碳发展。对于云南省近年来在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与会专家表示赞赏。同时,一些专家表示:云南省在生物多样化方面,无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但是,正因为此,云南的生态系统也就相比之下显得比较脆弱。在全世界范围内鼓励低碳发展的形势下,这对于云南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云南省各级政府,以及各个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建立国际交流平台,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为国务院提出我国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提高自身的“低碳领导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来源:中国日报 (深度报道记者 胡永启)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庆的城市标志是人人重庆,就是人人共建城市,人人生活幸福。在昨晚公布的评选结果中,此次评选出的10个地级以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包括重庆、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广州、通化和无锡。>>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称英语四六级笔试或网考 考生可自由选择
反腐倡廉年度报告:盘点2010年反腐典型案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