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昆明一处经适房未完工将拆除 被讽为最短命
2010-12-23 09:10:56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昆明一处经适房未完工将拆除 被讽为最短命

图为拆迁工地现场

苦了一辈子 盼来经适房

位于矣六街道办事处的昆明市第二农场又称跑马山实业总公司,1956年成立时是国有企业。2005年,国有资本退出,改制成民营股份化企业,有员工811人。

昆明市第二农场的老职工张强(化名)说,1956年,自己的父辈和祖父辈响应政府号召,从家里牵着奶牛去入股公私合营,城区的房子也因此被并入二农场,这期间,昆明市第三、七乳畜合作社也被二农场合并。当时的二农场没有什么硬件设施,到处是乱坟,新来的工人只能几户合租在附近农民的房子里。经过大伙多年的努力,二农场后来盖起了土基房,但很多工人原来在城里的房子却渐渐地换了新的主人。

二农场曾经是西南地区惟一一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生产许可证的奶制品单位,也是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重点企业。用一位老职工的话说,“很多昆明人都是喝它的奶粉长大的。”但是,就是这样的一家老字号企业,却仍有381户工人没有自己的房子。58岁的吴永珍和68岁的石伟华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说,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就来到这里,几十年来,一家人都是住在棚户区里,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棚户区里连个厕所都没有。”去年,在该厂领导层的倡议下,381户工人每户集资12万元,建起了12栋6层、1栋3层高的经济适用房。这13栋房子一共有398户,跑马山实业总公司党委书记王洪介绍,多建设的17户,主要是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

新房未完工 就要拆迁了

据了解,这批经济适用房取得了规划、建设等部门的各项合法手续。去年10月10日,跑马山实业总公司获得了经济适用房建设许可证,新房于去年11月8日动工。很多工人还记得,动工那天,工地上还放起了鞭炮,很多老职工喜笑颜开。这里每套房子的面积在88平米左右,按照计划,这些经济适用房本应该在今年9至10月份开始安装门窗,11至12月份进行绿化和道路建设,春节时,职工们就可以搬进新家。但是,随着政府规划的改变,这些还未建好的新房,便面临拆迁。

“这是最短命的经济适用房。”前天中午,张强(化名)站在昆明市第二农场那些还没有完工的经济适用房的广场上,说话的语气有点激动。

跑马山实业总公司党委书记王洪介绍,今年5月,厂里接到了拆迁通知,那些还没有完工的经济适用房,不得不停止建设。由于房屋还没有完全建成,公司暂时没有分房到户,但由于房屋的所有权实际上归员工所有,作为领导的王洪,既得不到拆迁办的理解,也得不到职工的支持,“拆迁办的说我不支持他们的工作,职工们说我不为他们说话,我两头为难。”他说,这13栋房子就好像厂里的孩子,现在可能要夭折,他十分心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大中专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

>>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93号汽油售价“破七”政府测算出租车运价
"三最"女贪罗亚平如何步步走向灭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