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龙永图:云南“桥头堡”建设的关键是开放
2010-12-03 13:26:1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云南‘桥头堡’建设的关键是开放,云南是我国走向东南亚、南亚的对外通道,面向的是欠发达地区,在贸易往来中,树立双赢的思想,为别国利益着想,让他们得到实惠。”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专家龙永图说。

12月3日,第五届“云南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产业•创新——“两强一堡” 战略与云南可持续发展,论坛围绕云南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探讨如何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龙永图指出,在“桥头堡”建设中体制上的创新非常重要,这需要克服行政上的障碍,在区域经济合作中,欧洲联盟(简称“欧盟”)做的最成功,欧盟是当今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政治、经济集团组织,从区域化合作开始到一体化进程,也是当今全世界各种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中最成功的典型。

“亚洲区域经济合作还达不到像欧盟这种程度,因为亚洲和欧洲在体制、文化、思想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亚洲区域经济合作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龙永图说。

龙永图表示,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需要体制上的创新,如果只靠市场的力量、企业的力量,这个进程就会比较慢,政府的干预可加快和引导这个进程。

今年7月,“滇池泛亚合作金融高峰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就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龙永图认为,“泛亚合作”这个长期战略提的比较好,给云南面向西南开放提供很大的空间,不仅包括自由贸易区,还包括金融、贸易方面的合作。

“我的家乡在贵州,贵州和云南都是欠发达省份。” 龙永图说,“我国西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存在很大的差距,沿海之所以领先西部,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的开放。”

龙永图认为,我国要实现全面大开放,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开放必不可少,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东盟等国家都是新型的经济体,也是未来的大市场,作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云南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2006年6月18日第一届“云南论坛”成功举办以来,“云南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前四届论坛分别从云南省经济增长、发展战略、发展模式、民族宗教与和谐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