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云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西双版纳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0-09-12 10:04:4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9月11日,2010年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召开。本次会议总结云南省旅游“二次创业”暨“十一五”以来的工作,谋划“十二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旅游产业发展。

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指出,到2015年,全面完成旅游产业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力争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把云南建设成为国际区域性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旅游集散地以及沿边开放开发和旅游综合改革的先行试验区。到2010年,旅游业占云南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以上,实现由旅游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的跨越。

“据统计,旅游业收入增加1元,带动其他行业增加4.3元,旅游消费对餐饮、交通、娱乐、购物有极大的拉动作用。比如,瑞士的旅游业非常发达,它的特色产品对经济拉动相当大,到瑞士的游客总是要买1—2块手表。” 白恩培说。

据介绍,“十一五”以来,云南省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1250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50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5.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079亿元;旅游总收入达3433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07%。

西双版纳旅游发展提速

云南西双版纳州委书记江普生说,西双版纳作为云南旅游的老品牌,曾经创造过辉煌业绩。后来,旅游产品老化和发展缓慢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今,西双版纳突出“热带雨林,避寒胜地,和谐家园,神秘风情”这个独特品牌,做好“热、傣、水、边”和“三个好地方”(即北方人避寒过冬的好地方,东南亚傣民族寻根访源的好地方,国内外游客亲近自然、追求健康的好地方)。

西双版纳旅游产品将由观光型为主向观光与商务会展、休闲度假、养生长寿型结合转变。今年1至8月,西双版纳州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5.7%,其中接待海外游客同比增长46.5%;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6.5%;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5.5%,继续保持了较好较快发展的势头。

“目前,望天树景区以自驾游为主,今后将转变方向以‘休闲养生’为发展方向,因为景区内含有极高的负离子,是人们追求健康的好地方,同时在望天树景区建设以热带雨林为特点的休闲度假酒店”。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总经理罗福良告诉记者。

多家单位受表彰奖励

会上,对云南省旅游“二次创业”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较好的州(市)和对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其中,昆明市、昭通市、西双版纳州等获得“2009年度云南省旅游经济指标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并各奖励15万元。

昆明市的“彩云湾生态湿地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等16个项目,西双版纳州的“告庄西双景民族商业步行街项目”等10个项目,昭通市的“中国西部大峡谷温泉(二期)项目”等2个项目,加上其他州市共84个项目获得了2009年度州(市)完成旅游重大项目推进目标任务的奖项。

云南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省级相关部门的领导,云南省各州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旅游局局长、发改委主任,有关旅游企业和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负责40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Angelia)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