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云南国土厅介绍德钦地质灾害防治情况
2010-08-13 16:51:5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而在微博上一场关于舟曲泥石流灾害的讨论,正在迅速演变为对云南德钦县的担忧。有网友声称如果不重视,云南德钦会成为第二个舟曲。对此,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连举告诉记者,6年来,云南省已经对德钦县城周边威胁最大的4条泥石流沟等进行治理,大大降低了滑坡、泥石流等对新老城区的危害。

由于地处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结合带,地壳运动持续而剧烈。复杂、脆弱的地质环境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云南省是全国地址灾害危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而德钦县县城升平镇所在地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易发,是云南省地质灾害高易发区。

李连举介绍说,2007年进一步勘查德钦县城及拓展区内有滑坡92个、崩塌7个、不稳定边坡2处、活动性冲沟20条、泥石流沟4条。其中对现城区危害较大的有11个滑坡、1个崩塌、2个不稳定边坡和4条泥石流沟。

由于德钦县城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进德钦县城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2004年以来,共投入财政专项资金73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3180万元),对危害最大的泥石流和滑坡进行应急治理,绝大多数工程已显现出治理效果,一定程度抑制了滑坡、泥石流对新老城区的危害。与此同时,德钦县已经将在2010年汛期灾害隐患排查中受威胁较大的22户居民提前安置到廉租房内,而其他未达到廉租房安置条件的居民,由县政府补助部分资金自筹购买商品房。

 李连举介绍说,由于年年都会发生地质灾害,德钦县很注重抓好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工作,对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所有老百姓(包括县城居民)都发放了“明白卡”,局部地方还进行演练,告诉大家面对灾害,应该如何逃生,哪里才是安全的避难场所。德钦县有一套《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层层负责、险情巡查、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制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参与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据悉,云南省曾经考虑过将德钦县县城整体搬迁,但是在德钦县境内难以找到合适的搬迁新址,于是,20056月,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立足老县城,开发县城新区,老城区坚持治理与开发相结合,以治理为主,发展为辅,通过工程治理和生物治理,挖掘潜力,适当发展;同时适度开发飞来寺和雾浓顶,搬迁县城部分功能,作为县城新区”的县城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建设发展的基本原则。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李映青)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