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受伤刺猬拦路“求救” 差点葬身车轮下
2010-07-20 11:07:21      来源:中国日报社驻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一只受伤的小刺猬,出乎常理横拦在公路中间,它是要向人类求救还是另有所图?7月19日,一只小刺猬出现在车来车往的金浑公路上,这一鲁莽的行为差点让它葬身车轮下。

7月19日清晨,大雨滂沱,市民梁女士的汽车刚通过金殿大坝,行驶上金浑公路。透过雨刮,视线里隐约出现了一个小黑点。“是一个石头吧……”梁女士思索着,距离小黑点越来越近,“它在动!”梁女士条件反射似的迅速踩了一脚刹车——汽车在距离小黑点不到两米的距离停下了。梁女士往窗外探头一看,发现“石头”果然是活物。“还好谨慎点,没有开过去。”梁女士心里嘀咕着走下车查看。这一看不打紧,这东西竟然是一只刺猬!“它浑身看起来湿漉漉的,脸上还有水。”梁女士把它挪到路边,免得被其它车辆轧到,却意外发现它的左前脚受伤了。想起附近有个野生动物园,应该可以救治它,梁女士便上车拿了个食品袋,找上点枯叶垫上,把小刺猬装进去。“它的伤势看起来不轻,出现在公路上会不会是想向人求救呢?”梁女士思忖着,“也许,它只是想爬到对面去。那里树木浓密,看起来比较暖和。不过这样太危险了,我差点就开过去了。”

20分钟后,小刺猬被送到云南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兽医查看了小刺猬的伤情,小刺猬大约1岁左右,左前掌骨折,胃部有发炎症状。云南野生动物园表示会尽力救治它。对于梁女士提出的刺猬会不会有向人类求救的问题,云南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部经理唐阳春解释到,刺猬一般不会主动出现在人类活动的区域,目前也没有研究表明刺猬会做出向人类求救的行为。不过如果它曾经被当做宠物饲养过,可能对人类怀有好感。

据了解,刺猬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园名录》受到保护——即通常所说的“三有动物”。刺猬是一种性格非常孤僻的动物,昼伏夜出,喜欢安静,一般情况下会远离人类的活动区域。然而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加大和放生、遗弃等行为,刺猬也可能出现在郊区。

来源:中国日报社驻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通讯员 李丽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