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云南野生动物园新增6只珍稀动物
2010-05-24 09:46:3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只年轻的南美驼羊,今天下午抵达云南野生动物园,今后将在这里定居。一同前来的,还有4头年仅1岁的孟加拉虎宝宝——从今后它们将同野生动物园原有的5头年龄相仿的孟加拉虎一起生活。

驼羊入住 吓跑老居民鸸鹋

主人公:南美驼羊

关键词:移民

下午16时,两只南美驼羊跋涉两天终于到新家了。由于性格温顺,工作人员大胆地打开木笼门,把它们一一拉出来。雌性驼羊刚出笼门,就站在车厢里左顾右盼,对环境感到陌生的它不敢立即下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雌驼羊快步走下车,来到地面。雌性驼羊长相非常漂亮,有着白净、颀长的脖颈和细腿,美丽的大眼睛,毛绒干净,色泽亮丽,姿态高贵。雌驼羊的出现立即吓跑了一只一直在旁边观看它下车的鸸鹋。随后,它同行的伙伴——一只雄性驼羊相继下车。雄驼羊浑身披着棕色皮毛,仅在脸的正中有白色,样貌和雌驼羊截然不同。不过,雄驼羊的长相却极具“男性”气质,一下车就以前、后腿分别并列的优美步态朝雌驼羊跑去。两只驼羊很快汇合了,交头接耳,来回走了几圈。雌驼羊还躬下身子,想穿过骆驼的围栏。由于有伴,两只驼羊没有表现出害怕的神色,一前一后开始巡视起自己的新家园。鸸鹋则跟在它们身后3米远的位置,观看这两位新邻居。鸸鹋显得很警惕,驼羊一旦停下,鸸鹋拔腿就跑。

据了解,云南野生动物园原来有一雄一雌两只驼羊。两年前,雌性驼羊年迈去世,剩下风烛残年的雄驼羊独自度日——它们之间没有孕育后代。此次引进的2只驼羊都是4岁,刚刚成年。云南野生动物园希望它们来到这里后朝夕相处培养感情,将来能够开枝散叶。

驼羊介绍

驼羊属骆驼科,肩高1.2米,体重70-140公斤,身上长着优质而浓密的长毛,栖息在海拔高的草原和高原上。驼羊的性情机警,视觉、听觉、嗅觉很敏锐,奔跑速度也很快,每小时可达55公里。它曾分布在南美的西部和南部,是南美四种骆驼形动物中最有名的一种,在1000多年前被驯化,是西半球人驯化成驮兽的唯一一种动物,被誉为“安第斯山脉上走动的黄金”。然而到了16世纪后期,野生驼羊在人类的不知不觉的捕杀中全部灭绝了——世界上现存的驼羊全部是1000多年前驯化驼羊繁殖的后代。目前,秘鲁大约有13万只驼羊,占世界总数的一半以上,主要放养在该国海拔4000米的潘帕草原上。其余的驼羊则分布在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其它南美国家。由于数量稀少,驼羊被列入濒危野生动物国际附录II级,受到保护。

幼年孟加拉虎来昆培养感情

主人公:孟加拉虎

关键词:换亲

在动物园的环境下,老虎种群资源有限,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近亲繁殖。怎样才能避免近亲繁殖,改良种群基因呢?云南野生动物园和深圳野生动物园一拍即合——换亲。人类的换亲曾广泛存在我国旧社会。即便是现在,在比较偏远的农村还存在着换亲的说法。不过,放在动物这里,换亲却成为了改良基因、找到合适配偶的先进方法。

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云南野生动物园曾先后从上海、宁波、深圳引进过近30头东北虎。然而,引进后却出现了一个问题:引进的老虎们大多已经成年,各自已经形成自己的种群,不愿意接纳新伙伴。野生动物园尝试着让来自不同地方的老虎接近,结果老虎之间不仅互不接纳,还争斗不断。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引进的老虎还是没能和野生动物园的老虎友好相处,更不要说结为夫妇了。

这次,云南野生动物园把改良基因的希望寄托给了年幼的孟加拉虎——让孟加拉虎从小在一起长大,可能就没有那么排斥陌生虎。于是,野生动物园用4头3岁、正处于少年时期的孟加拉虎,同深圳野生动物园调配了4头1岁、正处于儿童时期的孟加拉虎。

据介绍,野生动物园目前有5头1岁左右的孟加拉虎,2雄3雌。都是近亲关系。这次用它们的4个哥哥姐姐去深圳换亲,既可以解决去换亲的4头孟加拉虎的婚姻大事,也能为这5头小孟加拉虎未来的婚配做准备。野生动物园董事长俞锦方介绍,动物之间近亲繁殖是全国动物园普遍存在的难题。由于生活范围小,动物资源有限,动物们只有同近亲交配繁殖。这对后代的健康、基因的改良等都有很不利的影响。为了改善野生动物的基因,野生动物园也是费了许多周折。希望这次能够让不同种群的孟加拉虎配对成功。

目前,4只小孟加拉虎生活在野生动物园狮虎山庄。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后,野生动物园将尝试让它们和原有的孟加拉虎一起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李丽) 编辑:闫文杰 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