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重走远征军之路 缅怀沙场和老兵
2010-04-05 11:29: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重走远征军之路 缅怀沙场和老兵
 
缅怀烈士

重走远征军之路 缅怀沙场和老兵

飞虎队烈士之墓

65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有一支中国军队挥师缅甸,捐躯赴国难,这支军队的名字叫中国远征军。期间进行了同古保卫站、仁安羌大捷以及松山、龙陵血战等战役,近30万将士为了家国而战,67000多指战员伤亡,共歼灭日寇28多万人。“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活动将于2010年5月20日举行。为此,中国日报社记者专访了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会长孙官生。

中国日报:举办“重走远征军之路”活动 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孙官生: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暨中国远征军出国作战胜利65周年。本次活动不仅能让更多的中华儿女感悟当年中国军队将士们捍卫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尊严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更能激发当今全球炎黄子孙“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热情。

“重走中国远征军之路”从动议到筹备历经了5年时间,将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启动,历时10天,从昆明出发,沿当年远征军出境作战和胜利凯旋的路线,经大理、保山、怒江、德宏等州市,沿途参观考察云南驿机场及博物馆、保山抗战博物馆、腾冲国殇墓园、远征军将日军赶出国门和胜利凯旋的畹町口岸等。

中国日报:飞虎队的墓地是怎样发现的?情况如何?

孙官生:我从美国友人那儿得到了一本名字叫《铝迹》的英文版书,作者Chick marrs quinn是一位牺牲了的飞虎队员的妻子,她将全部牺牲的飞虎队员的最后一次飞行(因为什么原因坠机、坠机地点、安葬何处公墓)详细记录下来。

《铝迹》证实昆明有飞虎队公墓,并明确指出在“昆明美军飞机场东北1哩处”。我学的是俄语,不懂英语,是云大的一位教授翻译的。

飞虎队公墓遗址位于昆明东北郊普照村,距离当时的飞虎队基地机场昆明巫家坝机场4公里。公墓遗址面积上百亩,在一片树林中整齐地排列着约500座坟墓。

在云南空战和坠机牺牲的约300名美国飞虎队队员和约500名中国将士就安葬于那儿,每座坟前均立有刻着逝者名字、职务、牺牲时间的青石碑。

中国日报:为什么要纪念飞虎队?

孙官生:云南省的抗日战争资源丰富,宣传飞虎队,可以推动云南旅游,发展云南经济。

我1942年出生在石屏,当时也就2、3岁的样子,还记得日军轰炸我的家乡,我随着母亲躲飞机的恐怖画面。为世界的和平,为中国的独立,美国人把他们的士兵派来,支援中国抗日战争。美国人牺牲了2000多,中国人牺牲了900多。从这一点讲,我们应当纪念他们。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果二战的友谊得以弘扬,这会使中美关系更加紧密,产生的矛盾也更易解决。

美国领导也非常关注飞虎队。2009年11月16日,奥巴马总统说:“美国永远不会忘记,在二战期间,美国飞行员在中国上空被击落后,当地人们对他们的款待,中国公民冒着失去一切的危险罩着他们。”

中国日报:现在怎样保护飞虎队公墓?

孙官生:没有保护,历经风雨,现存的飞虎队公墓较萧瑟,大部分坟墓已下陷。我们也在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对飞虎队公墓进行有效保护。

 1999年,昆明世博会,陈香梅一下飞机就要见我,希望我能宣传飞虎队。我当时是云南日报总编,也是宣传飞虎队的第一人,当时没人敢宣传。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并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而冒险开辟驼峰航线的美国飞虎队。我写的第一本专著是《陈纳德与陈香梅在昆明》,当时这本书很畅销。

中国日报:云南其他地方,有没有飞虎队或者其他为中国做过贡献的外国友人的墓地?情况如何?

孙官生:“滇西抗日战争雷允飞机制造厂遗址”位于云南德宏州瑞丽市30公里外,是抗战时期我国规模最大的飞机制造厂。到1942年3月,日军入侵滇西前被迫撤离,在这3年中,虽屡遭日机轰炸,仍制造飞机112架,检修战斗机,包括蒋介石的座机多架,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重大贡献。也是中美两国联合抗敌之见证。

清末民初,有位法国传教士徒步到滇藏交界处传播文化,在云南迪庆州德钦县建了茨宗教堂,同时把葡萄传到云南。那儿才是正真的香格里拉,景色太美了,在那里你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葡萄酒。

来源: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Angelia)编辑:马原 柏晶晶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