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西藏>西藏文化
“藏文化瑰宝”藏戏在保护与创新中传承
2011-04-08 10:51: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藏戏被誉为藏文化“活化石”,如今藏戏艺术正在不断地保护与创新中得到传承。

“藏文化瑰宝”藏戏在保护与创新中传承

资料图片:2008年4月8日,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演员在排练藏戏《吉祥奥运》。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藏戏,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西藏文化的名片”。新华社记者觉果 摄

今年52岁的南加次仁是西藏自治区昂仁县日吾其乡藏戏班的负责人。头戴巨大面具、身着红蓝黄相间藏袍、手持彩箭的他正在表演藏戏《顿月顿珠》片段。他脚下迈着碎步,有节奏地舞动着彩箭,配以口中低沉的唱腔。30年前南加次仁从父亲手里接过传承藏戏的“接力棒”。他最初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珍惜这门绚丽多姿的艺术,让它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看着自己的藏戏班从最初只有十来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4个人,服装道具也变得更加丰富和亮丽,南加次仁难掩心中喜悦:“将来希望到世界的舞台上去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戏和西藏的历史文化。”

藏戏在民间颇受欢迎。每逢过节许多乡亲便背着糌粑袋,携家带口赶去观看演出,人们拉起圈子、点起篝火通宵达旦地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表演藏戏的艺人也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人们一般不会直呼其名,而以“老师”尊称。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经费不足等原因藏戏艺术的传承遇到许多困难。这种情况到上世纪90年代才有所改善。随着保护意识的增强和经济的发展,藏戏艺术又焕发出新的光彩。

1960年西藏成立了自治区藏剧团,藏戏的发展逐渐得以专业化和规范化。民间藏戏艺术也出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民间自娱性藏戏队已由上世纪80年代不到300个发展到现在的400余个。

据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副团长郎噶介绍,目前藏剧团共有演员149人,其中39人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水平。在藏戏的八大剧目中已经能够演出其中的7个,《卓娃桑姆》《朗萨雯蚌》和《文成公主》等更是保留剧目。

拉萨市文化局文艺科科长扎西贾措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表演水平,保持藏戏的原真性,包括藏剧团在内的许多藏戏表演团体都在通过下乡采风、聘请专业藏戏艺人指导等方式丰富和完善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89874.16亿 民生支出占2/3
故宫公布文物受损处理结果 直接责任人被记大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