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89874.16亿 民生支出占2/3
2011-08-03 16:5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财政部今日公布2010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基本情况,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89874.16亿元,比2009年增加13574.23亿元,增长17.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5989.73亿元,增长4.8%,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7.8%,占比较上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包括地方用本级收入以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的财政支出)73884.43亿元,增长21.0%,占全国财政支出的82.2%,占比较上年上升了2.2个百分点。

据悉,目前我国公共财政支出科目共分为23类。2010年民生支出合计达到59601.82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2/3。此外,还有1/3的全国财政支出(30272.34亿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国防、外交以及资源勘探电力信息、国债利息、金融监管等支出,这些方面的支出是公共财政必须予以保障的,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具体如下:

2010年,各级财政部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增加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促进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地区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根据中央财政决算数据和地方财政决算数据汇总, 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89874.16亿元,比2009年增加13574.23亿元,增长17.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5989.73亿元,增长4.8%,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7.8%,占比较上年下降了2.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包括地方用本级收入以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的财政支出)73884.43亿元,增长21.0%,占全国财政支出的82.2%,占比较上年上升了2.2个百分点。

一、全国公共财政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目前我国公共财政支出科目共分为23类。按现行科目分类,2010年全国公共财政项目执行支出情况是:

(一)教育支出12550.02亿元,比上年增长20.2%,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4.0%,主要用于支付各类公办学校教师工资、正常运转经费、建设经费;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对全国1.3亿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免费发放教科书;继续实施城市义务教育免学杂费政策,免除2900多万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提高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启动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示范校计划,免除44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学费,继续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政策;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启动新一轮“985工程”建设,推进中央高校减轻债务负担试点工作,完善地方高校支持体系。

(二)医疗卫生支出4804.18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占全国财政支出的5.3%,主要用于支持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制度改革,扩大改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支持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问题;支持实施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支持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扩大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范围和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支持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30.62亿元,比上年增长20.0%,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0.2%,主要用于支持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以工代赈,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返乡农民工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逐步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全国新农保试点覆盖面扩大到24%;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补助水平和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全国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分别达到2311万人和5228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受灾地区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适当提高因灾农户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社会保障支出除公共财政安排支出外,主要由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201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310亿元。

(四)住房保障支出2376.88亿元,比上年增长31.8%,占全国财政支出的2.6%,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工程,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五)农林水事务支出8129.58亿元,比上年增长21.0%,占全国财政支出的9.0%,主要用于落实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农作物良种补贴覆盖地域和品种范围,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推动优势特色和安全高效农业发展;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和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第一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年规划任务,启动第二轮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动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等重点工程以及农村电网改造;落实农业林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覆盖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故宫公布文物受损处理结果 直接责任人被记大过
我国获准勘探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海底矿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