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21团--22团联袂打造农二师首个垦区经济战略合作团场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2013-04-03 15:06:33
分享

4月2日下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与二十二团“友好共建、合作共赢”垦区经济战略合作座谈会正在进行。

二师焉耆垦区21团与22团土地接壤,是多年友好比邻团场。21团和22团作为二师建团最早的团场之一,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在焉耆垦区乃至二师“一主两翼四驱”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进入“十二五”以来,两团加大推进“三化”建设力度,21团高新农业科技水平和22团城镇化建设、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是两团融合发展进程中的亮点和特色。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21团和22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兵师党委的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区域内的优势资源,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上加强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才能率先在垦区内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此,双方经过洽谈、协商,本着友好合作、相互支持、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以“共融、共建、共享、共赢”的目的,联袂打造二师垦区首个区域经济战略合作团场。

双方的的区域合作意向主要是:双方共建友邻互助单位,共同深化发展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制定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规划,全面谋划双方中、远期战略合作目标任务;建立沟通交流长效机制,双方党委行业部门每季度定期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互相学习,加深了解,密切合作;双方在三化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共同发展。

其中,城镇化建设方面:在依据城镇建设总规、详规的基础上,开放相互之间的建筑项目,互相支持建设资金,优先选用对方的建筑企业,可以共同建立开发公司来建设城镇。在工业建设方面:共同制定发展战略目标,双方区域内外建设资源共享,共同参与项目的开发、引进、立项、建设。共同组团外出招商引资,项目建成共享成果。在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相互借鉴成功经验,共同谋划区域内农业产业化发展,共建或联建农机、设施、园艺、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合作社,整合双方农业资源,共同建设涉农企业,利益共享。在文教医疗卫生方面:加强合作,互派技术人员学习、培训、挂职锻炼,每月一次管理人员的参观学习交流,基础设施、专业设备可共同使用或租用,共同谋划今后的发展。在社会团体方面:共同谋划建立区域内的社会团体,共同建立社会救助体系,共同筹集救助基金,在区域内统筹使用、管理救助基金。在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方面:从党委到部门到基层单位均可结成发展对子,互帮互助,建立紧密的联系,各方面成功的经验要相互交流学习推广应用,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在建立人才交流平台,畅通提升通道,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创造年轻干部成长环境。双方所需人才可优先交流使用或借用,互相委派人员挂职培训锻炼学习。在加强理论研究。双方定期举办各种研讨会、专题会等,共同研究解决团场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大课题。同时,在“三化”建设进程中,不断调整战略合作项目,实现双方率先在垦区内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记者 杨望 通讯员 张艳丽)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