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兵团经济跨越发展总量突破千亿大关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3-28 20:56:15
分享

3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布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发布,2012年,兵团各级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深入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变化变革、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推进“三化”进程,重点加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兵团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职工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兵团统计局了解到,2012年,兵团跨越发展势头呈现,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农业丰产丰收,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工业快速发展,重化工业带动明显;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大幅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增势强劲 ;建筑业生产稳步增长,效益大幅提高;商贸流通市场运行平稳,货物进出口稳步增长;职工收入收入大幅增长,初步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

数据显示,2012年兵团经济同比保持加快发展态势,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18.7%、19.8%和19.1%,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8、2.9和2.2个百分点。初步核算,全年增长18.4%,增速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97.2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占新疆自治区比重15.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2012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695.23万亩,比上年增长1.4%;在以电力、水泥和有色金属等重化工业为主的新增产能带动下,工业快速发展。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27.70亿元,增长30.3%。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39.34亿元,比上年增长52.1 %。

以民生为主的“十件实事”完成投资206.7亿元,其中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6.4万户,基本建成12.1万户,竣工9.5万户,完成投资173亿元。

全年新增固定资产662.34亿元,比上年增长63.2%。全年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147.46亿元,比上年增长27.6%。

2012年,兵团继续实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十件实事”,全面开展以南疆困难团场和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为突破口的扶贫攻坚,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千方百计促进职工增收,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全年兵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41元,比上年增长18.1%,

全年在岗职工工资总额286.70亿元,比上年增长24.6%。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7525元,比上年增加6182元,增长1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0%。

据了解,2012年,兵团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团场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增速均在18%以上;生产总值增速、工业生产增速、第三产业增速分别创1979年、1981年和2005年以来新高,总体呈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完成了兵团党委、兵团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记者 诗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