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龙:八旬老人甘当殡葬义工45年送别800余位逝者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2013-04-03 14:37:59
分享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滨河社区有一位86岁的退休老人梁志龙。四十五年来,他甘当殡葬义工先后为800余位逝者送走最后一程。在人生的终点站上,他的存在,让死亡不再是阴森恐怖的象征,温暖地对待生者,温情地送别逝者,让生命的尊严得以延续,这是一场洗礼,超越生死,升华大爱。4月3日笔者走进了他。

身板硬朗的梁志龙老人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蓝色外套,身材精瘦,精神矍铄。他和老伴住的楼房窗明几净,阳台上花盆里竞相绽放的鲜花使家里充满了生机和温馨。“生命比什么都重要,见惯了生死,我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梁志龙老人说。

梁志龙老人祖籍在安徽省利辛县,少时家寒,跟父亲读过私塾。他幼小聪明,自学成才。《四书》、《五经》无一不通,熟记能背。1958年,梁三从安徽老家到新疆谋生,先后在六师一0三团、共青团农场担任职工、排长、兽医,1987年在共青团农场退休。

1968年,共青团农场一位职工去世,善良的梁志龙主动帮助逝者料理后事,他发挥自己熟读《四书》、《五经》和擅长毛笔字的特长,为逝者书写挽联、悼词,并专门买来5.5米黑布设立了一个简易的灵堂。同时,他还小心翼翼地为逝者穿好衣物。事后,逝者亲属给梁三买来烟和酒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逝者亲属感激地说:“小梁,我们全家人从心底里感谢你!谢谢你呀!”

那时该场没有殡葬服务点,谁家有丧事就有人托街坊、场里职工请梁志龙上门帮忙。从那以后,梁志龙便渐渐地走上该场殡葬义工之路。他成了该场名副其实的民间殡葬义工,哪怕是深夜凌晨,他也会蹬上自行车外出服务。

在长期帮助该场逝者料理丧事的过程中,梁志龙从不收逝者家属的一份钱和任何礼物。他积极倡导丧事从简新风,为逝者家属减轻了经济负担。几年前,梁志龙在帮助该场一位去世老人料理后事中,建议其独生女丧事从简,为生活十分困难的逝者亲属节约费用4000余元。逝者的独生女逢人便说:“梁大叔真实大好人,我和家人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梁大叔的恩德!”

为让逝者走的安详有尊严,在料理丧事过程中,他还主动为逝者整理仪容。对于不同的工作经历、家庭背景、生活环境塑造不同的气质,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梁志龙都会认真为逝者穿戴衣物、整理仪容整,让逝者妆容更自然、神情更安详,更符合逝者亲戚朋友的审美习惯。“让逝者带着安详好尊严离开人世间,是对逝者的尊敬和他们亲属最大的安慰。”梁志龙说。

几年前,昌吉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去世后,其亲属慕名找到梁志龙老人恳求为逝者料理后事。当时,家人劝说已经70多岁的梁志龙老人别去了。但是,看到逝者亲属哀求的眼神,他不忍心让其失望,二话不说答应帮忙。在料理这位老人的丧失中,梁志龙轻轻地为老人穿上寿衣、鞋袜。他全程为老人操办了简朴而庄严的丧事。事后,逝者的子女拿出400元钱以示谢意,梁志龙老人坚持不要一分钱。逝者的子女跪地磕头向他致谢。

四十五年来,梁志龙老人先后为共青团农场及周边昌吉、乌鲁木齐等地的800余名逝者义务料理后事,从未收尾一分钱。他用自己的仁爱为逝者逝者送走最后一程,让逝者温暖、有尊严地离开人世,让活着的人们得到心灵最大的精神慰藉。该场许多人说:“梁大叔是个好人,梁大叔一定会好人一生平安!”(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邵忠新)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