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哈萨克打工女做起跨国洋生意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3-26 13:31:13
分享

青河县塔克什肯镇哈萨克女孩库丽巴扎尔,由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初中毕业,就已结束了她的学生时代,走向了艰辛的打工之路。

一直对知识渴望的她,虽然结束了美好的学生生活,却永远不会忘记对知识的追求。她想着学习一门技术改变贫穷面貌,但学习什么技术既花钱少又能致富呢?经过细心的了解市场行情和调查研究,最终她决定学习哈萨克服装裁缝技术,最后便去阿勒泰地区技校学习了一年服装制作技术。学了点服装制作基本技术后,她开始到乌鲁木齐服装店给别人打工,并进一步深造服装制作技术。两年的打工时间,她感觉靠给别人打工,自己永远翻不了身,想靠学到的技术自己创业,便辞职回到家乡,参加了青河县人事局举办的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打算自己创业。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资金光靠技术是不行的,没有启动资金如何创业。她到处跑着借启动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在人事局获得一万多元的贷款资金。这是她永远难忘的日子—2005年,她创业开始的一年,也是她创业最困难的一年。当初自己的服装店只有30多平米,如今已发展成100多平米的场地,这段创业艰辛生活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刚开始创业,虽然没有多少经验,但她凭着一股韧劲不分昼夜的拼命工作。服装虽然做出不少,但销售出路在哪里。没有销路如何发展,她依靠塔克什肯口岸优势,想法设法让人们知道自己的服装店,经常把做好的衣服挂到门口吸引人气。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蒙古国一客商发现,决定到她这里定做400套民族演出服饰,这是她接到的第一个大单。客商要求用三天时间制作好全部的服装,紧急的时间订单让她犯了难,仅用三天时间让她和两个学徒三人如何完成,但这是她第一次接到的大订单,不能就这么轻易的放弃。最后,她毅然决定接受这批大订单,他们三人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抢时间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批货物。当她把400套演出服装交到蒙古国客商手中,第一次获得如此之多的金钱,她熬夜艰辛都忘到脑后,没有一点累的感觉,看着一张张百元大钞她激动地掉下了眼泪。自从她掏到这第一桶金后,更坚定了她创业的信心,决心凭借诚信开创自己的美好事业。由于诚信经营,她的客户越来越多,市场进一步扩大,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

经过多年的打拼,她家也由贫困户变成富裕户。如今,她每年的纯收入也在5万元左右,实现创业梦想的库丽巴扎尔,也一直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开始了回报社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该镇蒙其克村村民阿娜尔古丽开始就业时,就是库丽巴扎尔的带动和帮助培养下实现的,如今阿娜尔古丽每月收入也在2000多元。

同时,她还帮扶着3个困难家庭和3名残疾人,这也是受贫困经济影响,她一直想着等自己经济宽裕之后,一定要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度过难关。

如今,库丽巴扎尔的民族服装店,也是塔克什肯口岸比较有名气的服装店,她自己本人每年也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今后,她将继续加大经济投入,不断扩大市场推广,进一步提供自己产品知名气,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加辉煌的未来。(记者毛卫华 通讯员 杨彪 崔杨)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