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转服工作队全方位服务畜牧业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3-03-13 15:06:42
分享

3月13日,青河县畜牧兽医局传来佳音,该县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工作队,已帮助牧民维修接羔圈420个,并完成消毒接羔圈3460个,这进一步确保了牲畜接羔育幼的成活率。

据悉,青河县自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全面启动以来,该县各工作队员已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牧民解决当前最关键的接羔育幼工作。他们帮助牧民想办法、谋思路、解难题,全力帮助各乡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解决牧民当前实际困难。

青河县工作队员刚到基层一线,就着力从接羔育幼部署、药品饲料保障、弱畜防疫覆盖面和仔畜饲养防范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接羔育幼工作的顺利开展。接羔育幼方面工作队员主要是提前安排部署该项工作,他们在牧区接羔育幼时间到来之前,已经在各牧区开展摸底排查,仔细普查接羔点数量、分布情况和转场途中各接羔圈的修缮、清理、消毒等情况,并协助各乡镇对不能使用的接羔点进行维修,对来不及维修的接羔点抓紧时间,将牲畜转移至新的接羔点。目前,全县已维修接羔圈420个,进行消毒接羔圈3460个。

在药品饲料保障 方面,工作队员提早调查保障是不是到位,对药品饲料准备不充足的牧区,及时补充生产母畜所需的饲料,并及时补足接羔育幼牲畜药品的储备。目前,全县共储备补饲饲料1066吨,接羔育幼药品价值2万元60余箱。同时,工作队还及时启动青河县地区级饲草料储备库,向牧民补贴发放饲料玉米800吨,及时为瘦弱牲畜及怀孕母畜进行补饲,切实确保接羔育幼工作的顺利完成。

在弱畜防疫覆盖面方面,工作队根据牧区实际情况,把全县牧区划分为远牧区和农业河谷区两大片,并根据生产需要安排各乡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法,确保全县所有牧区牲畜全覆盖。同时,工作队员还向牧民讲解宣传牲畜疫病防治、母畜生产、幼畜保育等方面的知识,并积极做好动物防疫等技术服务,防止疫病的发生,进一步确保仔畜成活率。

在仔畜饲养防范方面,工作队员主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工作。工作队加强同气象、畜牧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掌握每天天气情况,定期向牧民们下发天气预报。工作队员还及时向牧民通知对牲畜的防风、防寒、保暖等应对措施,进一步确保仔畜的成活率。目前,全县已产各类仔畜2.5万余头(只),成活达率98.5%。(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杨彪 胡安)

实习编辑:运佳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