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河脱毒马铃薯特色产业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2012-10-12 13:22:03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月11日,笔者来到青河县金豆种业有限公司获悉,青河县已基本收购完脱毒马铃薯约4000吨,普遍长势良好。

笔者在金豆种业有限公司看到阿热勒乡副乡长孙元红正在为青河县青龙马铃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待办登记申请书手续,其中合作社的成员有郭如龙、沈青苍、米尔·阿克塞、崔玉亮等五位农户,成立合作社共投资35万元,6000亩地。

青河县金豆种业有限公司主任胡龙江告诉笔者,参加合作社具有马铃薯种植、销售;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组织销售成员及同类生产经营者的产品;开展成员所需要的农产品贮藏,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等好处,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和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合作社以服务成员、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成员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盈余主要按照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其中,成立合作社农民成员5名,所占比例84%,企业、事业单位或社会合作团体成员:1名,所占比例16%,本农民合作社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设立。

种植农户郭如龙高兴的说:“我今年种了脱毒马铃薯300亩,由于有了种植经验和采用了滴灌带浇水,产量大丰收。只有采用滴灌带,才能实现丰收,其中每亩施尿素16公斤,每亩施磷酸二氢铵18公斤,采用化肥池,将化肥融化,通过滴灌带施肥均匀。从而达到增产。今年产量在每亩收入1300元~1400元,较去年每亩增产400元,利润喜人。明年有了合作社为我们种植农户保驾护航,对脱毒马铃薯种植充满信心,要增加种植面积900亩~1000亩。”

据了解,金豆公司先后选取了32个品种进行筛选试验,基本涵盖了目前北方栽培面积较大的所有品种。在试验中,从同纬度黑龙江引进的各品种,基本与其在引种地的品种特性变化不大。而甘肃、河北、北京等地的品种,则差异很大。总体上,体现了早熟品种生育期得到延长、淀粉含量上升,晚熟品种生长期不足、淀粉含量下降的特点,致使陇薯3号、新大坪等多个内地表现极佳的淀粉品种,在本地不能充分成熟,淀粉含量低、糖份高、越冬难,虽然产量较高,但一旦确立为主栽品种,将给加工企业造成严重损失,进而影响到马铃薯产业的整体效益。因此,在品种选择上,我们兼顾了产量、品质、加工和市场要求,选取了荷兰早熟菜用品种——费乌瑞它,作为首选栽培品种。通过本地栽培,其生育期由60天延长到80天左右,淀粉含量由12—14%,增加到16%以上,可作加工接替品种使用。而且在保证灌溉条件下,产量达3吨左右,能够在7-8月份成熟,牧区牲畜下山前完成收获,在阿勒泰以农牧混合为主的农区推广种植,具有很大的意义。在引种方面,充分考虑阿勒泰地区自然气候条件和水肥光照的优势,可以满足大西洋、夏柏蒂等优质、专用品种的生长要求。试验种植的大西洋干物质含量达到28%以上,对加工马铃薯全粉和炸薯片极为有利,是发展现代薯业终端产品的首选。在保障水肥的条件下,大田产量可达2500公斤以上,是取得农民、市场双赢的好品种。

“淀粉的出路,我们与伊犁鹤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合资建设日加工马铃薯500吨的淀粉厂,可就地消化大小青河流域的所有等外薯。同时,与北园春销售商达成协议,包销2万吨商品薯。”胡龙江高兴的说。

近年来青河县抢抓地区马铃薯产业发展机遇,打造马铃薯种业和高品质商品薯“两个高地”,以疆内、中亚两个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依托,以农牧民增收为目的,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变中求好求快,提高种薯生产能力和扩大商品薯种植面积,精心打造绿色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和中介组织,初步形成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做大做强青河马铃薯特色产业。(记者:毛卫华 通讯员:刘建民、胡龙江、胡吉平)

实习编辑:孙婧

编辑:许银娟 标签: 青河 脱毒马铃薯 特色产业 农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