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凝心聚力只为创造“人间奇迹”

2012-10-10 17:28: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凝心聚力只为创造“人间奇迹”

——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两周年综述

当金色的太阳从天山上腾起,一面小小国旗再一次从新疆阿克苏的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庄严升起。这是一位普通的维吾尔族老人在祖国的西部边陲用行动抒发着自己的爱国情怀,20年来天天如此,从未间断。

当共和国成立63周年的五星红旗升起在北京天安门上空的时候,天山南北也飘扬起更多的五星红旗,因为有更多的人也与这位老人一样,要用鲜艳的五星红旗表达边陲各族儿女心向祖国的赤诚。这是两年来新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的广泛的价值认同。

今天的新疆凝心聚力,只为创造天山南北新的“人间奇迹”。

高位推动深入宣传 凝心聚力蓄势待发

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要在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明确意见,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于2010年6月初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主题教育活动做出全面部署。四部委也组织调研组多次分赴新疆,深入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喀什地区、昌吉回族州、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和驻疆部队等地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给予有力指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活动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各族人民力量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采取切实措施在新疆上下大力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从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党校、自治区党委等多家单位抽调的汉、维吾尔、哈萨克等各民族社科理论专家组成专家讲师团北上阿勒泰、南下喀什、和田与广大基层各族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宣讲,深受各族农牧民群众的喜爱。

不仅仅是专家学者,还有遍布天山南北的干部教师宣讲队、“夕阳红”宣讲队、牧区马背宣讲队、学生暑期宣讲队和文化惠民宣讲队等,受教育群众累计达到1100万人次,他们的生动宣讲极大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信心和决心。

不仅仅是面对面宣讲,各级干部更是成为大力弘扬和践行“新疆精神”、创造“新疆效率”、倡导变化变革创新的先行者。据统计,在近两年时间里,先后有4万多名各级干部组成1万多个工作队(组)深入天山南北的广大农村、牧区、田间地头、街道社区、机关学校、清真寺等宣讲政策、了解困难、破解问题、提供帮扶、传经送宝,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着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更深刻的变化是观念的转变。通过学习教育,新疆各级干部群众产生了强烈的“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增强了在天山南北创造新的“人间奇迹”的使命感。

“现代文化”唱响天山 西域热土重放异彩

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需要现代文化的引领,最西部、最边远的新疆决意“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而这个率全国之先提出的“现代文化引领”的理念一经推出,即刻引发了全疆上下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与思考,以及随之而来的赞许和支持。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书记杨发生认为,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把先进文化的理念传导到各民族群众中间去,使之成为支撑新疆稳定发展的精神支柱,成为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规模宏大的“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和“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在天山南北深入推进,精选的197部电影、7部电视剧和22部舞台剧分别制作成维吾尔、汉、哈萨克语光碟456万余张发放到城乡基层;首批“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中的50部约1200万字作品已经陆续赠送到新疆5500多所大中小学校和1000余个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