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聚焦民生
"绿"已退去情怀难舍国内运行路线最长的绿皮车退役
2011-08-22 17:24:50      来源:新疆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15日,随着最后一趟1086次绿皮车从乌鲁木齐发往济南,全国运行里程最长的绿皮车正式退役,这意味着曾经承载了无数人回家梦想的绿皮车终于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红色外表的空调车。

绿皮车曾经迎来送往过多少旅客,如今这成了回忆。

永不消失的记忆

采访中,济南客运队乌鲁木齐车队1085次3组副列车长谭军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从济南到乌鲁木齐来回一趟需要5天5夜,共有50多名乘务员在列车上服务。因为绿皮车上没有空调,每节车厢里的取暖都要依靠车厢一端的锅炉,乘务员们在当班时间内除了正常工作之外,至少还得搬运三四百斤煤炭,然后烧锅炉为旅客取暖。

列车长沈延福跑这条线已经10年了,他坦言,跑这趟车压力很大,最大的压力是突发事件多。拿旅客生病来说,单程至少会有两三起。碰到这种情况,他就通过广播找医生,紧急救治生病旅客。“跑了这么多年,对它还是很有感情的,很舍不得。”

对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到处跑的侯万德来说,绿皮车的记忆同样深刻。

“那时候对绿皮车的印象就一个字——挤!我个人有好几次从车窗外翻进车厢的经历,否则的话根本挤不进去。有时就算挤进去了也没座位,都是垫着报纸在硬座座位底下呆着,睡觉只能平躺,座椅太低容不得你翻身,睁开眼睛四周都是乘客的脚,那车厢里的味道就更别提了。”

侯万德说,就是乘着绿皮车到处走,他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如今,他已经很少坐绿皮车了。

11年后光荣退役

1086次列车于2000年开行至今已有11年历史,开行之初这趟列车为蓝皮空调车,2004年更换为绿皮车。因绿皮车票价低廉,且是济乌两地之间唯一一趟直达列车,加上这条线路也是乌鲁木齐站发出的热门线路之一,上座率常年居高不下,以农民工和学生为主。

然而,这几年,由于西北地区发展比较快,客流的构成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很多商务流和探亲流汇聚其中,原来的“农民工专列”似乎已经有碍观瞻,不能适应旅客的需求了。铁路部门表示,更换为空调车是出于市场的需要。

家在济南、在乌市从事IT工作的周立文对绿皮车有一种矛盾的感情,“可以说又爱又恨,年轻的时候在外求学,绿皮车是带我回家的唯一希望。现在工作了,手头宽裕了,想想绿皮车上那种拥挤、那种气味……已经无法容忍了。”

周立文认为,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对自己感官舒适度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这是在情理之中。“绿皮车的离去是正常的新陈代谢,但我会怀念它,以及我那青涩的学生时代!”

来源:新疆都市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二次大修刑事诉讼法 拟摒弃“大义灭亲”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新部署 2015年全面建聘用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