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天山天池核心景区持续“禁牧”
2011-08-03 16:14: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兴致勃勃地投身天山天池景区,在雪山映衬下的森林草场间游玩拍照,一不小突然踩到牛或羊的排泄物,这样的遭遇不免让游客扫兴。为避免此类情形继续发生,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今年天山天池核心景区加大了“禁牧”力度。

天池景区管委会表示,“禁牧”行动将从三方面入手,其中最重要的妥善安置牧民。景区将继续推行牧民搬迁补偿机制,引导牧民从事饲草料种植加工、牲畜养殖、刺绣、贸易、烹饪、旅游等,并对禁牧牧民实施补助奖励。

在引导牧人的同时,还要“管好”牲畜。禁牧的牲畜将实施圈养舍饲,同时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力度,发展奶牛、肉牛、肉羊等高效畜种,用标准化、规模化、良种化养殖来提高生产效益。如此,散放到景区啃食野草的牛羊将大大减少。

此外,景区将加强禁牧管护。在景区设立禁牧、草畜平衡草场联合管护站,在重要牧道口设立检查站;与牧民签订责任书,聘用管护员巡山检查。

自今年4月起,新疆正式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机制,划定1.8亿亩生态环境恶化、草场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实行禁牧封育。其中,喀纳斯、天池和赛里木湖等10个风景区的禁牧面积共达400万亩。

据天山天池行政隶属地--新疆阜康市介绍,天山天池是新疆著名旅游胜地,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对天池上游天然林的大量砍伐,加之近年来天池上游地区过量放牧,造成森林、草场严重退化,水土保持能力降低,山洪和泥石流频繁发生,禁牧是逐渐恢复草原生态功能的重要途径之一。

根据生态保护和草畜平衡原则,天池景区核定载畜量85155只羊单位,目前,实有牲畜51976只羊单位,景区的草畜矛盾正在逐步缓解,生态环境开始好转。

来源:新华网(记者 杜静)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故宫公布文物受损处理结果 直接责任人被记大过
我国获准勘探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海底矿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