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我国风电在“成长的烦恼”中步入优化整合阶段
2011-05-20 16:06: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国风电产业连续5年实现翻番、总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后,政府和业界都开始进一步思考如何推动这一绿色产业更健康、更持续地发展。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和部分风电企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风电将更加注重科学精细化发展,从过去注重大规模基地开发,转向大规模基地开发与分散式开发“两条腿”走路,同时向海上风电“进军”。

三大因素助推风力首季发电量增速居首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风力发电量达到188亿千瓦时,增长60.4%,增速分别高出火电、水电和核电49.8个、27.5个和43个百分点,居各大能源发电之首。

“风电投产容量和电网的优化调度是一季度风力发电迅速增长的两大主要因素。”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分析。此外,北方供热期基本结束,保证热电联产和居民用热的那部分电网调度被释放出来,也为风电调度腾出了空间。

剖析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的建设投产情况,便可“窥一斑而见全豹”。2010年底,该基地实现风电装机容量550.45万千瓦。去年,该基地并网投产的发电机组仅为几十万千瓦而已;与之对照,截至今年4月底,已经有387.4万千瓦发电机组大规模集中并网投产。

除了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目前,我国还有蒙东、蒙西、东北、河北、新疆、江苏、山东等7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也在规划和建设之中。

“近年来,风电建设和风电装机容量的迅速增长,为风力发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电龙源电力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谢长军说。

此外,一季度风力发电量的快速增长也得益于电网公司加大风电全额收购和消纳。由于我国风能资源与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风电规模化开发和有效利用必须解决电网的规划、配置和消纳问题。

据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截至2010年底,我国风电并网容量达2956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接近100%。国家电网公司风电接网及送出工程累计总投资达418亿元,共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

“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跨区电网建设,构建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电网,全国风电消纳能力可提高一倍以上。”《白皮书》指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要求成立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李金柱 祝列克任陕西省副省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