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政务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切实维护各族群众身体健康
2011-05-05 17:19:49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切实维护各族群众身体健康

自治区主席 努尔·白克力

(2011年5月)

食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也是生命和健康的基础,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是坚持以人为本、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按照国家的安排部署,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监管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连续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逐步健全,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积极推进,监管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消费意识不断增强,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律意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食品生产经营链条长,从农田到餐桌,涉及面广,中小企业多,产品产量大,食品安全形势复杂。一些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不强,不讲诚信,掺杂使假,使用违禁物质饲养种植甚至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许多食品企业规模小,且偏爱在城乡接合部的郊区建厂,普遍存在环境卫生差、人员不齐、管理意识差,加之有关部门检查少、管理松,使这些小作坊比较“自由”,致使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最近国内个别地区频频发生“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问题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以及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引发社会和公众高度关注,反映出当前在食品生产经营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十分严重。针对这个严重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并召开全国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李克强同志在讲话中,就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更大的力度,严格持续整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解决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我区也迅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专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区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是一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促进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行业健康发展的特殊战役,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各地及各有关部门要对食品安全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充分认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活动的危害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将食品安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民生问题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决不能以损害人民健康安全来换取暂时的经济增长,谋求一时的局部利益。要以对各族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抓紧抓好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切实解决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良好的企业道德,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要有严格的监管和违法承担严厉的惩处,才能催生和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在现实当中,一些食品企业在利益驱使下,弃诚信和道德而不顾,一旦缺乏有效的监管,就会滋生违法违规行为,甚至铤而走险、恣意妄为。要以《食品安全法》为准绳,重典治乱,加大惩处力度,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真正起到震慑作用。绝不能因为一些企业在创造产值、增加税收、拉动就业等方面为地方作出贡献,就疏于监管、甚至包庇纵容,一定要拿出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更大的力度,严格监管、严厉打击,让违法违规、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安全的企业付出高昂代价,甚至倾家荡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此次专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政府负总责、各部门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的监管体系,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进一步形成食品安全工作合力。要加强对非法添加行为的监督,强化非法添加行为案件查办机制,从重从快惩处非法添加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停产停业、吊销相关证照、没收用于违法经营的物品、对危害进行赔偿等,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顶风作案、屡教不改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定要重拳打击,严厉处罚。

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在做好专项整治的同时,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强化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管理和引导,切实保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要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加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法规、标准和技术支撑。要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管理,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和履行社会责任。要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指定专门部门负责,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人员举报。要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预案,增强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食品安全监管是政府的职责,是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的重要部分。各地要坚持守土有责,统一负责和领导本行政区域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并将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实施岗位责任制度,细化、明确各级各类监管岗位的职责,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本行政区域内长时间或较大范围存在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有效查处的,或者行政区域内大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出现违法添加行为的,要严肃追究当地政府及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监督检查中走过场、不按规定履职的公职人员,要从严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开除公职;涉嫌徇私舞弊、渎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良好的风气和氛围对于搞好这次专项行动和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消费者和企业了解各类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危害以及严厉惩处的措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自我约束。要积极支持新闻媒体舆论监督,认真追查媒体披露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公开查处的食品安全案件。要及时曝光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和伪劣产品,提高社会和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同时要树立正面典型,积极宣传重质量、守信用的企业,推介本地优质食品、优质品牌,让诚实守信的商家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对政府履行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能力的考验,是各级政府及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促进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新疆组织专家赴基层宣讲“十二五规划”和民生建设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