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人人网上市:到底是一场资本盛宴还是资本惨剧
2011-05-05 15:12:46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互联网社交媒体人人网4日登陆纽交所,开盘价为每股19.50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大涨39.28%,收盘报18.0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8.64%,首日市值达71.2亿美元。

但对于人人公司混搭概念的造势,搜狐CEO张朝阳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是互联网泡沫的表现,“现在很多中国公司把模型和概念包装成如国外同类型的公司,如人人包装成‘中国的Facebook’,但只能说,概念上是像的,但不是已经成为Facebook。”同时他还提出疑问,“中国故事+美国模式”的背后,到底是一场资本盛宴,还是一轮资本惨剧?

人人网上市:到底是一场资本盛宴还是资本惨剧

人人高管亮相纽交所 图片来源:腾讯科技

人人网登陆纽交所 首日市值达71.2亿美元

人人网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在纽交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公司的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以及战略投资。

面对人人网首日上市即被热捧的情况,他表示,“全球资金正在寻找高速成长的投资标的,而中国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市场,”中国网络概念股受到全球投资人的追逐,和“高速成长”四个关键字有关系。陈一舟持约2.70亿股普通股为第一大个人股东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人人公司营收7700万美元,净亏损为110万美元,其中体现了150万美元的非现金支出和无形资产摊销。而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60万美元,其中体现了1130万美元的非现金支出和无形资产摊销。

截止2011年3月31日,人人公司激活用户数总计1.17亿人。从2011年1月至3月,人人公司每月新增200万用户。在IPO完成后,陈一舟将持有约2.70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2.8%,成为第一大个人股东。SB Pan PacificCorporation将持有4.05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4.2%,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全球社交网站第一股市值一度超越新浪搜狐

股票代码为“RENN”的人人公司股价一度攀升至20.1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93%。由于人人公司总股本为3.95亿股美国存托股(ADS),这意味着其市值已经达到79.6亿美元,超过在美上市的老牌互联网企业新浪(74.73亿美元)、搜狐(35.11亿美元)、盛大网络(30.63亿美元)。

跻身中国网企四强

人人公司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登陆纽交所,开盘前发行价确定为14美元,为此前定价区间的上限。根据其531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的发行规模,人人公司上市融资金额将达7.4亿美元。这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的新高,但未超过当年阿里巴巴赴港交所上市募资的16.9亿美元。

根据收盘价计算,人人市值已达70.7亿美元,跻身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前四强。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人人网股价被高估。路透社撰文表示,投资人人网面临信息模糊、政府监管、同类公司竞争、知识产权纠纷和财务控制共五大风险。软银净赚15.07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人人公司从2006年至今,先后获DCM、General Atlantic、Accel Partners、联想投资、软银等机构投资,共融资约4.8亿美元。其中,2008年4月,日本软银集团以3.84亿美元投资千橡(人人公司的前身),持股4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IPO完成后,软银的持股量约为34.2%。以此计算,软银投资千橡3年赚回了15.07亿美元,是最大的赢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媒体4日报道了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消息,引起积极反响。>>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山东蓬莱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北京发改委将出指导价规范高速路救援收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