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3月全疆范围将启动"春暖行动" 破解企业"招工难"
2011-02-25 11:05:38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至5月,新疆将在全疆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破解招工难。

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哈密市、吐鲁番市、库尔勒市、喀什市为自治区确定的六个重点联系城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对其进行重点指导和监督。

2月23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相关人员介绍,除了以上城市,各地、州、市也将自行确定一到两个重点联系城市,对其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重点指导和帮助。

据介绍,“春暖行动”是当前稳定农民工队伍,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发展,破解“招工难”、“用工荒”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将继续以建筑业、采矿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为重点,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调处力度,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推进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中的作用。

在农民工群体中将推广使用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与普通劳动合同相比更加简洁明了,内容浅显易懂,便于农民工理解。

将结合劳动合同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和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创建活动,搞好调查摸底,准确掌握辖区内用人单位户数、农民工人数以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抓好典型示范作用,切实推动企业与农民工全面签订劳动合同。

对不按规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将依法责令其纠正,对限期内未整改纠正的,将依法严肃处置。通过多种形式为农民工举报投诉提供便利。对涉及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劳动争议案件,将立案优先,快调、快处、快结,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除了规范企业,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也将在广泛开展劳动合同法律法规宣传过程中,将农民工作为宣传培训的重点对象,多形式地加大对农民工劳动合同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农民工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意识,引导其通过合法渠道,依法、理性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4日说,中国将于3月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届时,中国将坚持公正中立、高效务实的原则,确保安理会的工作顺利进行。>>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最高检发文严禁检察机关人员利用公款相互宴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