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2010-11-23 16:23:31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暨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3日在首府乌鲁木齐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新的视野,着眼于国际的大环境和世界发展的总趋势来观察、研究和处理民族问题,从维护祖国统一、确保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研究民族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更加深入扎实地做好民族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会议。

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代表国家民委席会议,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总结近年来民族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分析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动员各族干部群众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习,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团结奋斗,努力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大会首先表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张春贤等领导为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春贤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条战线上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驻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诚挚的问候。

张春贤强调,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事。新疆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因素决定了新疆民族工作在全国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担着维护边疆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责任。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坚持把做好民族工作放在关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的高度来抓,把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新疆民族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使民族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总的看,这些年来的民族工作,在认识上有了新提高,落实上有了新举措,实践上积累了新经验,工作上有了新进展。

张春贤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之路,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大发展这个民族工作的主题,始终切实遵循平等、团结、互助、和谐这个处理民族关系的重要原则,始终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这一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

张春贤就推进我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出4点要求。第一,千方百计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逐步缩小与沿海和内地发达省区的差距,努力保持发展速度比周边国家快、人民生活比周边国家改善快的优势,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打牢新疆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第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全过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广泛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感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国情区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早日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奋斗目标的信心。第三,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和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培养更多的各类人才。第四,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群众和谐相处,保持各族人民坚强团结。

张春贤强调,要把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制度。要抓好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

张春贤指出,民族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从加强学习、夯实基础、落实好政策措施和切实转变作风四个方面,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的水平。要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典型作用,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带动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杨传堂在会上说,这次大会,既是对全区民族工作新成就新经验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集中展示,也是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起点、新部署。受到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是全区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是各族干部群众的学习榜样。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掀起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六中学的孟浪代表122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发言,喀什地区舒附县乌帕尔乡农民阿斯姆古丽·阿不都可热木代表258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发言。

会前,出席表彰大会的领导与全体代表亲切见面并合影留念。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自治区法院、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乌空指主要领导出席大会。

受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代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各地、州、市主管领导和工作部门领导,兵团工作部门领导、新疆军区政治部、武警新疆总队、乌空指、武警新疆边防总队主管领导;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自治区大中型企业及中央驻疆单位负责人;新疆军区、武警新疆总队部分官兵和自治区高校部分大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邵伟)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