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西部大开发十年兵团经济发展成就斐然
2010-09-28 14:19:33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9月28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部大开发1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兵团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新体制机制,为实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山川秀美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十年,兵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157亿元增长到611亿元,十年增长了2.9倍,年均增长近12%。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3734元,十年增长2.6倍。

对外贸易多年来呈快速发展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6.6亿美元,十年增长了1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亿元,十年增长2.6倍。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85亿元,比1999年减亏增盈28亿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60%,提高了145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固定资产增长了1倍多。

产业结构调整初显成效,三次产业结构由1999年的38.1:27.4:34.5调整为33.5:33.8:32.7,其中第二产业上升6.4个百分点。工业高速增长,重化工业取得历史性突破,2009年工业增加值148.7亿元,年均增长16.5%。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2009年农业增加值204.73亿元,年均增长8.5%。服务业蓬勃发展,领域不断拓宽,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199.39亿元,年均增长13%。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十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0.47亿元,是兵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前50年投资总和的3.7倍,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5%。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年间累计人工造林389万亩,为前十年的3.2倍,2009年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2.6%,比1999年提高42个百分点。科技教育取得新进展,已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3家,自治区级技术中心24家,2009年15周岁以上人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0年,较1999年提高了2.6年。

职工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职工收入大幅提高,2009年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7668元,年均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29元,年均增长8.7%。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率均超过90%,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就业再就业政策普遍落实,累计实现就业再就业5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公共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

人口预期寿命接近76岁。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健康发展,70%的团场和45%的连队拥有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室),广播人口覆盖率和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5%、97.9%。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 ,2009年边境贸易比重达到75.3%,较1999年提高15个百分点,带动了边境一线团场的经济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实现新突破,十年累计引进兵团以外实际到位资金473.87亿元,利用外资3.92亿美元,分别是1999年以前累计的47倍和20倍。城镇发展突飞猛进,2009年,石河子、阿拉尔、图木舒克、五家渠四个城市完成生产总值206亿元,占兵团经济总量的34%,比1999年提高20个百分点;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06亿元,比1999年增长6倍。

体制改革取得新成绩,团场改革由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走向以建立和完善基本经营制度为主的综合配套改革阶段,有62个团场承包职工除自身受益部分外实现“零负担”。

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兵师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90%以上,股权成份日趋多元,公司治理结构更趋合理,企业内在活力和经营水平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卫生等配套改革全面推进。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兵团所取得的成就,为率先在西北地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同时通报了今后十年西部大开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基本思路。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