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构想在“乌洽会”亮相
2010-08-31 15:55:00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8月30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主要官员透露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构想。

伊犁州州长毛肯·赛提哈木扎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区域面积、产业布局、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及相关优惠政策目前已获国家相关部委初步采纳。

毛肯·赛提哈木扎在当天举行的第十九届“乌洽会”伊犁州直交易团新闻发布会上说,伊犁提出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区三园”模式,即以伊宁市为中心,包含霍尔果斯口岸、清水河开发区、伊宁市3个园区(包含位于霍尔果斯口岸的新疆兵团农四师工业园)。近期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200平方公里。目前,这一“大特区”思路已得到自治区和中央的基本认可。

他说,在园区功能定位上,将霍尔果斯口岸定位为面向中亚、西亚、东欧的区域性商贸中心、货物集散中心、会展中心、旅游中心以及进口资源的加工基地,并尽快达到设市条件;把清水河园区发展成面向中亚和新疆的重要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轻工、机电组装、机械加工、建材出口加工基地;把伊宁市发展成为以生物制药和高附加值、高技术的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商贸物流、涉外会展、商务旅游为补充的综合性产业聚集区域,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另外,伊犁将携4大类50个招商引资项目、200余种商品亮相本届“乌洽会”,重点突出“名、优、特、奇、新、高”的地方特色。

毛肯·赛提哈木扎介绍,借助“乌洽会”这个平台,伊犁不仅把特色农牧产品及优势资源推向全国,而且“乌洽会”为伊犁经济的发展栽下了“梧桐树”,吸引了众多“金凤凰”前来投资合作,推动了伊犁的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有31家中国500强企业落户伊犁投资兴业,寻求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进驻促使伊犁的资源优势迅速转化为经济优势。

毛肯·赛提哈木扎说,伊犁借乌洽会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果显著。招商引资额仅外资一项就由1992年的991万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6700万美元,与伊犁发展经贸关系的国家和地区也由1992年的56个扩大到现在的近百个。仅“十一五”期间,伊犁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65个,实际到位资金321.5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实际到位资金215.09亿元,招商引资呈现“到位资金逐年递增、区外项目比例增幅明显、亿元以上项目占比增大”等特点,有力地推动了伊犁的经济发展。

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买买提江·艾买提出席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