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西部概况
西部概况
2010-08-23 15:47: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西部概况

这里,曾有灿烂辉煌的历史:丝绸之路,文景之治,大唐盛象;这里,也曾黄沙漫天,沉睡千年。这里有漓江晚秋、春城飞花;这里也有大漠孤烟、塞外风疾。放眼看过来,这里,是中国西部。

西部包括了中国三分之一的行政省区市,面积540万平方公里,人口2.8亿多,分别占全国的56%和23%。有人曾用"荒、远、边、穷、大、财、宝、美"来形容西部:虽然这里交通不便,开发程度较低,经济也相对落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可是这里有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美的自然风光。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区域范围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国土面积687.7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71.63%;1999年年末人口3.56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8.31%;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3万亿元,占全国的18.71%。

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占全国的83%,石油储量占12%,天然气储量占53%,煤炭储量占36%;一些稀有金属的储量名列全国乃至世界前茅。其自然地理风貌、社会民族风情、人文历史遗迹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劳动力供给丰富,成本低廉,具有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长期建设形成的老工业基地、国防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使西部地区拥有一批高科技人才,具有一定的技术和产业优势。

西部地区边境线漫长,是东亚地区通往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以及蒙古、俄罗斯的重要通道,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1999年6月17日,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了加快西部开发的总原则,强调要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开发,有目标、分阶段的推进西部地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扩大内需、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促进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