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图说西部
一场轰轰烈烈的绿色革命:一年栽了十年的树
2010-08-23 10:25:11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行政杠杆的撬动效应,使森林重庆建设由此前“羞羞答答的小碎步”,迅疾转变为“大步流星式的跨越前进”——— 一年栽了十年树

一场轰轰烈烈的绿色革命:一年栽了十年的树

“现在你们留在重庆,我可以放心了。”前不久,一位移民加拿大的重庆女子返回重庆,准备再次动员父母一并移居加拿大。但下飞机经210国道———华新分流道———高九路回到父母在石桥铺的住所时,她惊讶地发现,仅隔一年多时间,这座城市曾经单调的灰色已被沿途公路旁、立交上的成片翠绿掩映。

“重庆的园林绿化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而且在短时间内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位加拿大籍重庆女子说。

仿佛一夜成林的城市公园,动辄几百甚至上千亩的城市绿化带,成千上万亩的承包造林,漫山遍野的植树大军……森林重庆战略自去年8月19日拉开绿色大幕以来,通过城市、农村、通道水系和长江两岸五大森林工程,重庆八万里山川,无论是人头攒动的城市还是广阔的农村,但见绿林尽染,绿阴摇动。

可谓:一年栽了十年树。有数据可证:森林重庆战略实施一年余,新造林和低效林改造面积达830万元,已占森林工程总规的39.2%。而2008年前,除了实施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的特殊年份,我市常年造林规模不过每年100万亩。今年,仅仅在主城,各转盘、节点、重要路段就栽植了50余万株胸径在8-25厘米的桂花、香樟、银杏等大树。

“市场、行政、理念三大杠杆撬动了一个‘森林重庆’”。市森林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市场杠杆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大量涌入,改变了造林绿化工作以前孤军奋战的尴尬局面,掀起一次次千军万马上山植树的浩大声势

今年初,在浙江务工多年的城口县修齐镇农民刘远万返乡后再没外出。他的打算是,用自己多年的务工积蓄再筹措40万元,承包村里的100亩荒地,在种植经济林木的同时发展林下经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