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特色产业
特色旅游产业成为西部经济的特色产业
2010-08-17 11:10: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各省区“八仙过海”谋发展,有一个不谋而合之处是:西部各省区纷纷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或先导产业大力发展,使特色旅游产业成为西部经济的特色产业。

首批全国5A级旅游景区中,有两个以沙漠旅游为主的景点全在宁夏。当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用600万元扶持资金将沙湖旅游扶上马,20年后,沙湖旅游的年收入早已突破亿元。

记者从宁夏旅游部门获悉,宁夏旅游年接待人数从1988年的50多万人次向着近800万人次目标攀升。

其实,宁夏旅游只是西部旅游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来自国家旅游局的统计表明,西部12省区市的旅游增长速度平均高于GDP的增速。旅游业已成为西部“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国家旅游局统计数字表明,从2002年到2006年,西部12省区市旅游总收入从1656亿元增加到3608亿元,增长118%,年均增长21.5%,高于同期12省区市GDP增长率3.2个百分点。西部大开发前7年,西部地区星级饭店从1600多座增加到3400多座,旅行社从1800多家增加到3500多家。

谈及西部旅游业的发展,宁夏交通旅行社经理张劲锋感触很深,他说,10年前宁夏旅行社不足10家,而今天,宁夏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已达120多家。

青藏铁路通车了,九寨沟有支线机场了,交通的发展为西部特色旅游腾飞插上翅膀。而私家车拥有量的迅猛增长,则为短线旅游增添了强劲动力。福(州)银(川)高速公路陕西段全线开通,作为连接我国西北、华中和东南沿海地区最为便捷的快速大通道,从此以后,从西安到武汉最多只要7个多小时,从西安到武当山也只需3个多小时。而青海、甘肃、宁夏、新疆4个省区的交通建设也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

中国西部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巨大潜力。西部地区旅游资源约占全国旅游总量的40%,人文历史、民族风情、高原雪山、江河湖泊、森林峡谷、溶洞温泉、草原湿地、沙漠戈壁各类旅游资源富集。

一位广州游客说,西部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或许还与东部有很大差距。但是西部地区蕴含着丰富的、独特的、高品位旅游资源,拥有很多具有唯一性和神秘感的旅游景区,不仅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上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今年国庆黄金周,记者采访多位各地旅游爱好者,他们谈到10年间对西部旅游的感受时,提到了很多变化,其中主要有:交通越来越方便,自驾游越来越多,旅游人数越来越多。事实上,居住生活在祖国各地的人们一直对西部这块神秘的土地充满探索的欲望。西部区域辽阔,少数民族众多,纯净原始的生态环境,雄奇独特的自然景观,风格迥异的人文古迹,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可满足人们求新、求异、求知、求乐的需要。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