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新农村建设
青海省撒拉之乡新农村建设异彩纷呈
2010-08-17 10:55:34      来源:西海农民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走进全国惟一的撒拉之乡——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极目乡村田野,仿佛走进一幅春天的画卷。如画的村庄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路畅、水清、房靓、村洁,农民脸上荡漾着灿烂的笑容,到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场面。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共4乡5镇154个行政村,全县人口为11.31万,其中撒拉族占62.1%,藏族占23.43%,回族占8.37%,汉族占5.91%,拥有耕地14.28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4.5%,农业人口人均耕地占有量为1.46亩。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花竞放新农村。2006年,是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循化县实行新农村建设以奖代补的村15个。2007年,确定规划村26个,村容整治村8个。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循化县新农村建设试点一开始,便以良好的开局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2007年11月,省委、省政府在循化县组织召开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正悄然改变着循化县农民的生活。

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

循化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十三处。有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被誉为“青海高原的西双版纳”的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下黄河循化美”的积石峡谷,还有撒拉族的发祥地--街子骆驼泉,青海第二大清真寺--街子清真寺,撒拉族先民携带至此的珍贵手抄本《古兰经》以及撒拉族先民“尕勒莽、阿合莽”的陵墓。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已故十世班禅大师的故居、纪念塔和文都大寺,有安多天然佛塔及著名藏传佛教大师、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烧嘉措的故居、纪念馆等。

乘着全省建设高原旅游名省的大好时机,循化县因地制宜、立足特色,提出了“旅游活县”战略,积极打造“黄河上游水上明珠旅游带”和“黄河上游流动的风情走廊”旅游品牌,如火如荼的民俗旅游正在成为循化县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近两年来,以提升旅游品位,培育地方品牌,建设旅游精品,积极打造以孟达天池为主的生态品牌;以骆驼泉、班禅故居、喜饶嘉措大师纪念馆为主的人文品牌;以清水湾、黄河丹霞地貌为主的黄河品牌;以街子清真大寺、撒拉农家院为主的民俗品牌。同时,以黄河极限挑战赛为载体,加大宣传,扩大知名度,加大旅游景区建设。从全县旅游资源特点出发,以项目为龙头,不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以波浪滩、骆驼泉、班禅故居、喜饶嘉措大师故居和文都大寺旅游综合开发,为旅游业全面提速奠定了基础。在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方面,大力开发辣椒、花椒和核桃为主的土特产品;以口弦、刺绣为主的民族文化产品,以工艺帽、民族服饰为主的民俗物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通过举办撒拉族旅游文化节、辣子节、撒拉族美食节等具有乡村特色的节庆活动,不断深挖民俗风情,充实民族文化内涵,初步形成了以孟达天池、文都大寺等景点与公伯峡电站、生态休闲风情园、积石雄关等黄河旅游线“点”、“线”交错的旅游格局。同时,随着国际黄河极限挑战赛与“高原江南春来早”撒拉族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大大提高了循化县的知名度,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为进一步发展循化县独特的黄河旅游和民族旅游文化奠定了基础。力争到“十一五”末,全县游客接待人数达到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9000万元左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