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生态环境
一批循环经济生态城和试验区在西部显现活力
2010-08-17 10:28: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题:一批循环经济生态城和试验区在西部显现活力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资源大省青海依托盐湖、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等资源优势,通过持续调整产业布局和工业结构,大力推进以“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为特点的循环经济发展,逐步构建起了一批以柴达木盆地为中心的循环经济生态城和试验区。

与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大而全的发展模式相比,随着循环经济圈在西部初步形成,而今,“点火”的仍然在快速增加,但“冒烟”的却越来越少了。

循环发展理念助推柴达木资源开发

柴达木盆地因丰富的矿产资源而素有“聚宝盆”之称,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盆地内已累计探明各类矿产资源86种,其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了16万亿元。

然而,直到上个世纪末之前,柴达木的资源开发还只是处于一种小规模和粗放型模式,富集的资源并没有转化成为相应的现实财富。

1998年,青海省确立了“大力发展水电、石油天然气、盐湖化工、有色金属四大支柱产业”的工业发展思路,柴达木盆地在盐湖、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方面的绝对资源优势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明显。

2001年,作为唯一的产业化项目,盐湖集团百万吨钾肥项目被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重点工程;2005年10月,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成立并被列为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2008年,又一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青藏高原。

资源优势因政策倾斜和循环发展理念的助推而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青海盐湖集团继建成百万吨钾肥项目之后又先后开工建设了概算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的综合利用一期、二期和三期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经进入全面试车阶段;青海中信国安3.5万吨碳酸锂项目、青海碱业两个90吨纯碱项目和庆华集团100万吨煤化工等近百个重点工业项目在柴达木盆地开落户。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献新介绍,以盐湖、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有色金属等主要资源为依托,目前柴达木盆地已经形成了以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和乌兰四大工业园为核心的“一区四园”格局,“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五大循环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