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部大开发开启新十年>生态环境
青海"生态立省"战略确保雪域高原碧水蓝天
2010-08-17 10:28:59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最近几个月来,在中国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柴达木盆地,当地政府连续关停了几家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其中包括一家水泥厂和两家金属冶炼厂。这是青海省实施“生态立省”战略,进行节能减排的一项具体举措。

在雪域高原的青海省,近年来不断提高的“环境门槛”,让一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吃了闭门羹。作为西部的欠发达省区,青海省的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招商引资是青海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青海省政府积极调整工业发展思路,提出科学招商的口号。2004年的青海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青海省委、省政府就明确表示不欢迎“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同年,青海省一举关闭已建成的12家污染企业,并对铁合金、水泥等行业进行了产业升级改造。

2007年,青海省明确提出“生态立省”战略,追求经济的绿色增长。“决不让东部淘汰下来的落后产品、高污染项目转移到青海。青海要确保在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的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青海省省长宋秀岩说。青海省也因此成为全国惟一一个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的省区。

据宋秀岩介绍,青海的现实决定其必须追求绿色发展,这就是要避免走以大量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老的工业化路子。青海提出“生态立省”战略,目的就是要立足青海最大的优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在综合循环利用资源中谋求又好又快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农牧业方面,青海省依托气候凉爽、光照时间长、病虫害少等优势条件,确立生态农牧业发展新模式,取得了生态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53岁的殷万宏是青海省平安县小峡镇下红庄村村民,去年他建起一座面积1.8亩的日光温棚,引育适宜本地气候、抗病性强、产量高的农业新品种,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老殷指着红彤彤的樱桃番茄,笑逐颜开:“这种番茄的不同之处是,完全施用有机肥料,不用任何农药,口感好,颜色好,市场销售好,预计今年这个棚能收入5万多元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