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讲述
辛亥后裔:“天下为公”理念让孙中山成公认领袖
2011-09-16 10:30:46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辛亥革命后裔,温国杰一直在努力把辛亥革命精神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他经常站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前,义务地向来自各地的青少年讲解辛亥革命先辈们当年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这一讲就坚持了22年。

温国杰告诉记者,他与另外几位志士后人于1989年7月发起成立了中国同盟会广州遗属联谊会,旨在继承和发扬先烈遗志,对年轻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会解答孩子们的各种问题,一定要把那段历史的来龙去脉讲透。”作为遗属联谊会的会长,温国杰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开展形式多样的讲解,很受青少年们的欢迎。

让更多人传承辛亥精神

曾参加过华兴会、同盟会、共进会等革命团体,并参与了江西革命活动组织工作和辛亥江西光复的彭素民,是辛亥革命时期重要的领导人。他的曾孙彭宇扬,年龄刚30出头,在到场的辛亥后裔中显得特别显眼。他说,经过彭家几代人孜孜不倦的努力,有关彭素民先生的史料已基本搜集完成,但形成搜集资料习惯的彭家人却保留了搜集辛亥革命史料的习惯。彭宇扬说,要让更多人了解辛亥历史,传承辛亥精神。

李烈钧的孙子李季仁,现任江西省政协常委、民革江西省委会副巡视员。他告诉记者,祖父李烈钧从1905年去日本留学开始,就与孙中山是多年的挚友,在孙中山的广州大元帅府担任过两任参谋总长。李季仁说,此次来中山参加“翠亨论坛”,一是来向更多的专家学者交流探讨辛亥革命历史的意义和对现代社会发展的作用,二是希望能为推动海峡两岸交流作些贡献。他在台湾有姑姑等多位亲朋好友,他希望把这次论坛的学术精华传递给台湾的亲朋好友,并把此次论坛上赠送的《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中国同盟会会员墨迹》这两本书带到台湾,去进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应该要纪念和缅怀辛亥志士为国家进步、民族独立所作出的流血牺牲,更要通过重温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辛亥革命网的发起人陈木奎与记者谈起这个话题,就情不自禁地开始为如何发扬光大辛亥精神而呐喊。陈木奎牵头成立的辛亥革命网是面向全球华人的一个非商业的纯公益性网站,是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目的是发掘辛亥革命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中山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